咳嗽咳不停 小心是黴漿菌感染引起

黴漿菌感染會藉由唾液飛沫及鼻腔分泌物接觸傳染,多發生於學齡前孩童,尤其在團體中感染機率更高,初期症狀會出現高燒、乾咳,部分病患則有噁心嘔吐等症狀,因與腸胃發炎症狀相似,因此早期診斷上較難確診;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兒科主任廖裕民指出,雖免疫力較好的病患會自然痊癒,但大部分病患服藥後仍未改善,甚至持續咳嗽,通常在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是黴漿菌所引起。

5歲幼童咳嗽難癒 原來是黴漿菌感染

臨床上,一名5歲幼童不斷咳嗽,且連續發高燒5天,雖曾赴診所看診,但卻仍未好轉,讓阿嬤焦急地帶著他赴急診室求診,最後確診為黴漿菌所造成的病症;廖裕民主任表示,主要因比起流行性感冒或其他細菌引發的肺炎,會出現全身無力等現象,黴漿菌造成的肺炎反而不減病患活動力,但卻出現發燒及咳嗽,經胸部X光檢查,才發現肺部已經發炎嚴重。

黴漿菌引起肺炎 通常能自然痊癒 

黴漿菌傳染期非常長,從出現症狀前的3至8天,到治療後的14個星期,才能痊癒;廖裕民主任進一步說明,家長也不用過於擔心,通常黴漿菌引起的肺炎,在一定的病程天數後,就會自然痊癒,且即使確診,只要積極治療,預後大致良好。

最好防護措施 降低感染風險

在台灣,一年四季皆有黴漿菌感染的病例發生,加上傳染力非常強,因此出入公共場所時,一定要記得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風險;廖裕民主任呼籲,平時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並勤洗手,做好防護工作,一旦出現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時,就應多休息,必要時,也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對症下藥,遠離疾病上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