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記憶演唱會 用音符傳遞溫暖情意

台灣失智症協會將於5月4日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珍愛記憶演唱會」,與失智者家庭一同迎接母親節。

本次參與公益演出的藝人包括:曹西平、殷正洋、孔蘭薰、王瑞瑜等知名藝人,共同演唱耳熟能詳的經典老歌,用音符傳遞溫暖情意。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指出,失智者與家屬常走不出去,但他們很需要社會的關懷,建議文化部推動失智友善藝文活動,讓失智者能和一般人一樣有同等的機會欣賞精彩的表演。

台灣失智症協會為了給失智者及家屬們加油打氣,特別舉辦「珍愛記憶演唱會」,並邀請知名藝人曹西平擔任主持人,由殷正洋、孔蘭薰、蔡昌憲、王瑞瑜、吳楚楚、張桂明等知名歌手現場演唱膾炙人口的懷舊金曲,表達對失智症長輩及家屬的關懷與支持。記者會當天,更由輕度失智者張宏成先生主持,傳遞此好消息給失智症家庭。盼望在母親節這樣特別的節日裡,過去那些不曾說出口的話,可以透過一個個的音符傳達給親愛的家人、獻上溫暖情意。

失智者家屬洪雅津女士分享,媽媽從年輕以來都非常喜歡音樂,常常在家中哼唱老歌。媽媽5年前確診血管型失智症後,雖記憶力、認知功能大幅下降,但在台灣失智症協會瑞智互助家庭跟著其他長輩、家屬一起唱歌,每當音樂響起,便像回到年輕歲月一般,隨著旋律搖擺,甚至跟著哼唱歌詞,原本浮躁的情緒也因此安頓下來;如今,媽媽已經進展到重度失智症,雖無法使用口語表達,但在聽到音樂時會感動落淚,可見她還是記得這些音符背後傳遞的溫暖。洪女士表示,非常感謝台灣失智症協會在母親節前夕舉辦演唱會,對家屬是很大的安慰與鼓勵,也提醒家人要把握時光,珍惜與彼此相處的點滴幸福。

情歌王子王瑞瑜表示,他投身於公益演唱多年,關懷獨居長者、癌末病友等。近年來,他身旁遇到越來越多罹患失智症的長輩,為了照護失智長輩,全家人往往忙得人仰馬翻。這些經歷使得王瑞瑜發現,失智症家屬需要更多的關懷與支持,他排除萬難出席記者會並參與珍愛記憶演唱會,用音樂陪伴失智者與家屬回憶最美好的歲月。王瑞瑜老師在現場也隨手拿起吉他,開放家屬點歌,與失智長輩、家屬一起歡唱《往事只能回味》、《秋蟬》、《甜蜜蜜》,大家開心享受歡唱。王老師更號召歌迷及好友們共襄盛舉,希望藉由公益演出拋磚引玉,讓更多民眾及企業關心失智症家庭的需求,用友善態度對待失智者與家屬,一同打造失智友善社會。4月26日前捐款一千元即可獲贈演唱會門票一張,請把握機會。

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失智者與家屬常走不出去,處於社會隔離狀態,以致成為憂鬱症或照顧悲劇之高風險群。失智者及其家屬都存在社會參與需求,很需要社會的主動關懷。雖然失智長輩的記憶力與認知功能大不如前,對於欣賞音樂、戲劇等藝文活動還是可感知的;然而這些場合都需要安靜的欣賞,對於少部分的失智長者來說是困難的,也會造成家屬的無形壓力。建議文化部推動失智友善藝文活動,讓失智者及其他障礙者,能夠有同等的機會欣賞精彩的表演,讓更多的失智者家庭透過參與藝文活動抒解照顧壓力,同時推廣藝文活動將是兩全其美的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