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有如燒仙草 竟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年僅22歲的歐歐,在一次經期正常結束後的5天卻「又來了」,但這次經血量暴增,夜用衛生棉包不到一小時就要替換,甚至出現類似燒仙草的血塊。起初前往婦產科檢查,發現出血與婦科疾病無關,轉診至大醫院抽血,才驚覺白血球數量高出正常人8倍,並確診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所幸,經過7次化療及骨髓移植,目前僅須持續追蹤,生活回復正常。

血癌發病原因不明 傷口出血不止快就醫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唐季祿理事長說明,白血病俗稱血癌,並不是常見癌症,每年約有2,000名新病人。其中,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最常見的血癌,每年約新增800個案例。過去,血癌好發年齡較其他癌症年輕,但是2000年以後,發生於60歲以上的病人比例增加,已達一半,而45歲以下患者仍占3成。

目前已知血癌發病原因包括輻射線暴露,化學物質尤其是含苯物質,以及曾經接受化學治療都會增加致病風險。唐季祿理事長指出,大部分病人沒有接觸致癌物質就突然發病,目前也無法早期預防或早期發現。若突然出現貧血、臉色蒼白、倦怠、骨頭疼痛、經期血流量大增,或傷口出血不易止血等症狀時,應盡速至醫院抽血檢驗。

「血癌症狀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如歐歐初期以為是婦科疾病,所幸及早轉診抽血檢驗,才得以接受治療並成功治癒。」唐季祿理事長感嘆,多數患者不易於第一時間確診,且血癌患者白血球變異速度快,甚至兩周內癌細胞可增至1,000倍,感染風險也隨之提高,嚴重恐喪命。

標準化療有侷限 血癌患者存活率僅5

臺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侯信安指出,過去針對血癌,以化學治療及骨髓移植為主。然而,多數年長患者因慢性共病比例高,考量身體機能狀態,若無法接受標準化療,多數無法進一步接受骨髓幹細胞移植治療,長期存活率不到一成。

此外,也有少數患者放棄化療,選擇另類療法;而化療患者中,又只有5成能接受標準化療,另一半患者須透過減量或低劑量化療,以至於整體血癌的患者中位數存活時間僅有7-8個月。

96%血癌患者基因突變 精準治療預防復發

所幸,近年血癌的基因檢測技術及精準治療為患者帶來生機。侯信安醫師解釋,檢測發現,高達96%的患者具有基因突變,也能清楚區分出高、中、低風險,進一步配合血液幹細胞移植,投以精準治療,復發率可降低至3成以下。

同時,由於分子醫學的進展,標靶藥物的問世,搭配化學治療有不錯效果外,也能於第一線控制惡化,接續搭配鞏固治療到維持治療,對提高患者存活率有相當大的進展。

血癌患者勇於治療 有機會治癒

有血癌女神之稱的歐歐從2017年至2019年,共經歷了7次化療及1次骨髓移植,目前完成治療1年。她想起剛診斷時,在急診室哭了三天三夜相當絕望,但她決定改變態度。「面對疾病,自己要先起身面對,周遭的人才會因為自己的態度而有所轉變。只有你可以決定自己生命的樣貌,而不是已發生的事。」她向血癌患者喊話,勿放棄希望,只要接受完善治療,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有機會治癒。

唐季祿理事長和侯信安兩位醫師提醒,民眾應對血癌症狀有所警覺,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進一步把握治癒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