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痛風階段 治療方式大不同

痛風是一種常見的關節發炎疾病,主因是尿酸的結晶沉積在關節內,進而產生嚴重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為防止骨骼關節受破壞,產生變形及其它併發症的產生,正確的診斷與適當的治療是很重要的。  

痛風的臨床數個階段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家醫科分享衛教資訊,痛風主要症狀包括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慢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性腎臟病變和尿路結石。臨床上可分幾個階段,包含:無症狀症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風、中間緩解期和慢性痛風。 

1.無症狀高尿酸血症:

指血中尿酸濃度過高,但無臨床症狀。此種狀態以後易引起急性痛風或尿路結石,且尿酸值愈高者愈易引起,但少數人則可能終生無症狀。

2.急性痛風:

是因沉積的尿酸鹽被白血球吞噬所引起的發炎反應。早期時下肢關節較易受侵犯,且愈周邊的關節愈易受侵犯。發病初期以侵犯單一關節為主。關節炎常在夜間發生,且症狀產生極為快速,病人常在睡夢中被痛醒。

3.中間緩解期:

指二次急性痛風中間之無症狀期間,病人在第一次和第二次急性痛風發作之間隔時間差異頗大,可長達十餘年亦可短至數個月,但往後之無症狀期,則可能愈來愈短。 

4.慢性痛風:

痛風者未經適當治療,則可能會變成慢性痛風。此時病人除有慢性關節疼痛外,亦常有痛風石沉積於關節內或軟組織。由於關節受破壞和慢性發炎反應常導致關節變形。 

5.痛風性腎病變:

尿酸鹽可能因沉積於腎臟而引起腎臟病變。痛風病人亦可能是因年齡增加、高血壓、尿路結石、腎盂炎等其 它因素引起腎臟病變。

6.尿路結石:

痛風病人常發生尿路結石,且會隨著尿中尿酸排泄量增多,而增加結石的機會。 

7.其它相關疾病:

痛風病人常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和高血脂症。 

不同階段有不同藥物治療

在痛風的不同階段,其治療方式亦不同,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是不需藥物治療的。急性痛風時常使用秋水仙素和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必要時可用口服或注射皮質類固醇。慢性痛風時,除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外,常合併使用降尿酸藥物。當然,此類藥物可能引起副作用,使用時宜小心。另外,必要時可合併使用藥物,使尿液鹼化,以防止尿酸晶體沉積於腎臟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