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孩子聽不懂 親子共讀促進幼兒腦部發展

許多家長對於唸故事書給寶寶聽,常認為他們根本聽不懂,甚至沒在聽,但根據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兒童的大腦在六歲前就完成九成五的發育,感官與語言在五歲前就能達到最大發展;為讓更多家長能認識親子共讀的重要性,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邀請羅東博愛醫院新生兒暨小兒加護病房主任吳淑娟到院舉行「親子共讀種子人員培育營」活動,透過介紹共讀意義並分享與討論,讓護理人員能把親子共讀的美好,傳遞給每位家長。
把握幼兒發展期 有助提升智商和語言能力

根據2014年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除了母乳哺育、預防注射外,兒科醫師建議家長,從孩子出生開始朗讀故事書給寶寶聽,讓寶寶得到更多腦部刺激,並且提高家庭閱讀風氣、改善家庭氣氛。

本身就是媽咪的吳淑娟醫師表示,閱讀雖然很重要,但不要把它想成是一種任務,也不要期待讀什麼孩子就應該要理解什麼,親子共讀的精華就在於進行當下的「我和你」,當父母全心陪伴孩子分享故事內容時,即使孩子看似懵懂無知,但專注力與語言能力,甚至腦部發展都是無形中養成的。
親子共讀 溝通技巧與自信心UP

吳淑娟醫師提到,幼兒時期是情緒理解能力發展的重要階段,從小養成共讀習慣,不但能增進親子關係,帶領孩子認識與引起興趣,也能在互動中,促進孩子的學習力並增加自信心與同理心,在將來成長過程中,提高孩子的學習成就感,也能進一步減少青少年時期的情緒管理問題,讓他們的社會人際溝通能更順暢。

共讀種類不侷限 選對材質樂趣多

親子共讀其實不用太拘泥於哪種繪本,吳淑娟醫師補充分享,閱讀時可以邊說邊指著圖片讓孩子認識與學習專注,並和生活經驗產生連結,讓孩子有想像、思考的空間,也能透過繪本發掘孩子的想法,一起腦力激盪與分享彼此的意見;而對於較小的寶貝可能會有啃、咬、撕的發展情況,建議可以選擇布質或厚紙系列的圖書,讓孩子能不被限制,家長也不用擔心書本太快受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