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檢查好重要 眼茫還可能是這些病

有名年輕女生,自覺晚上看不清楚,以為是近視,想做近視雷射手術。至眼科診所就診,廖家慶醫師發現患者竟有視野缺損,可能罹患初期青光眼。雖不影響手術,患者仍先治療後,再進行雷射矯正。另有名長庚護理系男生,戴眼鏡還是看不清楚,自以為高度閃光,卻檢查出圓錐角膜,被醫師告知不適合雷射手術。

近視雷射術前檢查 確保術後安全

針對近視雷射手術術前檢查的重要性,廖家慶醫師說明,近視雷射是利用不同雷射,移除眼角膜組織,術後眼角膜會變薄。因此,檢查眼角膜厚度、彈性,評估雷射後剩下的組織結構強度,可否支撐眼睛的壓力,關係到術後安全性。

眼角膜形狀是否規則,也是檢測另一項重點。他解釋,角膜不規則分遺傳和先天,大部份不規則患者,不建議手術。「因為考量安全性,術後可能會使眼角膜變形、突出,圓錐角膜患者術後更可能症狀加劇。」

其他檢測包含術前視力、眼壓、視神經檢查。尤其以乾眼症相對重要,廖家慶醫師感嘆,「有些患者抱怨,術後眼睛偏乾,可能是手術方式不對引起,或術前就有乾眼症,術後都會影響復原。」因此術前評估,可以選用最適當的手術方法避免。

超過44種數據 眼茫不一定是近視

廖家慶醫師的診所內雷射術前檢測高達14項檢查、超過44種數據,李為主任指出,很多檢查和雷射手術不相關,「因為眼睛看不清楚,不一定只是近視,可能是青光眼、視網膜的問題。」希望能在健康資訊最完整,沒有其他眼疾情況下,再進行雷射手術,術後效果才能最好。

不僅檢測數據多,每項檢測都至少有兩檯儀器可相互對照,降低單一儀器造成誤差的可能性。李為主任介紹,有像幫眼睛量「身高體重」的檢查,可測量眼睛結構,角膜厚度,水晶體厚度,眼軸長度等9項數值。淚液測試也很特別,傳統檢驗要點麻藥,放兩張紙條在眼角,測試淚液分泌程度;新的儀器不用麻藥,僅需非常短的時間,即可查出乾眼症,大大提升測試淚液的舒適度。

眼睛電腦斷層更精準 挑對手術少風險

李為主任對眼睛電腦斷層更特別自豪,有別於接觸式檢測,電腦斷層不需接觸眼角膜,透過紅外線即可測量角膜整體厚度及角膜上皮厚度,除此之外也會同時檢查是否有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等眼底的問題。還有視野檢查,可篩檢初期青光眼。

整個術前檢查的流程,最初會以術前諮詢,先建立患者正確觀念,專業諮詢師對病人進行衛教,介紹近視原因、手術方法等。廖家慶醫師補充,再來接近兩小時的檢查,最後由醫師判讀報告,根據病人日常作息、看遠近的需求,分析適合雷射方式。

手術、檢測大躍進 通過評估就安全

坊間有「術後10年會有後遺症」等近視雷射迷思;對此,廖家慶醫師坦承,30年前雷射術前檢測、儀器、技術不足,偶爾會有術後後遺症。「但是現在不管是手術,還是術前評估都很進步,通常通過評估,基本上就是安全的。」

「眼睛用一輩子,雷射只能做一次,因此安全最重要。」李為主任喊話,檢測越完善,就能事先避開危險因子,若有其他眼疾,也會將患者轉介至合適院所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