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來視力模糊 竟是腦下垂體腫瘤惹禍

腦下垂體腫瘤是來自腦下垂體的所有腫瘤,發病原因不明,佔所有出現症狀的顱內腫瘤5至10%,多屬於良性,又分功能性腺瘤及非功能性腺瘤,雖可能好發於任何年齡層,但又以成年人居多,患者會因生長激素、泌乳激素、促腎上腺激素以及促甲狀腺激素過多,造成巨人症、肢端肥大症、月經不規則、庫欣氏症候群等現象,甚至會因腦瘤長大,壓迫到視神經。

鼻內視鏡腦下垂體雙鼻孔手術 助患者恢復視力

臨床上,一名52歲林先生,半年來發現有視力模糊現象,原以為是近視加重導致,直到接受視力檢查後,才發現有左眼外側視野縮小、眼神飄移現象,後來進一步接受核磁共振檢查後,竟發現林先生顱內蝶鞍有一顆3公分的腦下垂體腫瘤,因此轉介至醫院治療,所幸經鼻內視鏡腦下垂體雙鼻孔手術後,已順利清除腫瘤,患者目前僅需接受追蹤治療。

傳統腦下垂體腫瘤手術 仍有16%復發機率

傳統腦下垂體腫瘤手術,因經單鼻孔進行,造成手術受腫瘤大小限制,僅能縮小腫瘤,無法完全摘除,且有16%復發可能。因此病患林先生透過主任鄭均洹以及神經外科醫師辛明泰合作下,進行鼻內視鏡腦下垂體雙鼻孔手術;辛明泰醫師指出,利用雙鼻孔鼻內視鏡經由鼻腔蝶骨竇,再到腦下垂體窩摘除腫瘤,不僅能保留正常腦下垂體,還能將大於1公分或巨大腦垂體腫瘤完全摘除。

術中定位導航 降低病患受傷機率

一般手術治療,分成鼻內視鏡經由鼻腔進入蝶竇以及開腦手術,主要都是為了能將腫瘤完全摘除,並防止再復發;辛明泰醫師表示,過去腦下垂體腫瘤手術較怕傷及大動脈,但其實手術過程中,使用定位導航系統,受傷機會較小,另外術後約5%病人會出現包括荷爾蒙不足、尿崩症、鼻漏(腦脊髓液由鼻部傷口滲出)等併發症,但經過藥物治療後,都能獲得有效改善。

若有疑似症狀 應盡快就醫治療

目前彰化基督教醫院複合式手術室,也設置192切電腦斷層掃描儀,不僅能幫助在術後立即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確認腫瘤是否完全切除,也能立即針對併發症做處理,加上手術中配備的導航系統,也能輔助醫師進行手術,提高安全性;鄭均洹主任呼籲,腫瘤若無法完全切除,仍可藉由放射線治療及荷爾蒙藥物幫助改善,因此若有出現疑似症狀,應盡快就醫治療,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