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焦點人工水晶體有多神奇? 英國醫師這樣說

隨著3C產品盛行,白內障的發生率不僅逐年增加,而且還有年輕化趨勢;因此,愈來愈多的白內障患者,選擇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以期能獲得較佳的視力,而新一代平衡繞射三焦點人工水晶體,更是符合許多白內障患者遠、中、近視力的需求。來自英國的Rakesh Jayaswal醫師,擁有超過15年人工水晶體手術經驗,日前受邀至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第54次地方學術研討會中,分享他使用三焦點人工水晶體進行手術的觀點,獲得廣大迴響。

平衡繞射三焦點人工水晶體 英國人認同度越來越高

白內障是由於水晶體混濁,造成視力模糊的疾病。目前並無任何有效的藥物療法,可治療或延緩白內障的症狀。透過手術移除混濁的水晶體,並置換人工水晶體,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白內障手術成功率很高,且有多種人工水晶體可供選擇,術後有不同改善視力的程度。

Rakesh Jayaswal醫師表示,在英國,白內障手術每年約500,000件,其中大約8%是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有越來越多患者尋求更舒適的人工水晶體,以改善生活品質。

而三焦點人工水晶體在2017年夏天新引進英國,目前約使用兩年左右;他說,因為術後效果良好,是非常好用的人工水晶體,因此越來越受醫師和患者的歡迎。

新一代三焦點水晶體 效果好又易操作

其中,新一代平衡繞射三焦點人工水晶體更是擁有幾項優點。Rakesh Jayaswal指出,其特殊的設計,可減低眼球系統的球面像差,且光損最少,以較少的繞射圈達到最佳的遠中近視力需求,並能將光暈及眩光的問題降至最低,提供更好的解析度,視力幾乎都可以獲得改善。

另外,該款平衡繞射三焦點人工水晶體,人工水晶體已預載在專用的手術推注器內,醫師使用時不需再組裝,便可將人工水晶體注射進眼球內。他形容是「非常優雅的手術方式」,「執行白內障手術這麼多年,首見植入人工水晶體的過程這麼穩定,且非常容易操作。」


▲英國Rakesh Jayaswal醫師

不想術後戴眼鏡 可考慮三焦點人工水晶體

什麼樣的白內障患者適合新一代平衡繞射三焦點人工水晶體?Rakesh Jayaswal說明,必須取決於患者的目的、個性和職業等,通常不想術後依賴眼鏡的患者,傾向選擇三焦點人工水晶體。因其提供遠、中和近的視力需求,在從事仰賴不同距離視力的日常活動時,不用再更換眼鏡就能看清楚。醫師曾有一個案例,在同一病人兩眼先後植入不同款設計三焦點人工水晶體,結果這款平衡繞射,病人能看到更小的印刷字體,在低光照環境也能有近距視力。

針對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前注意事項,Rakesh Jayaswal強調,醫師會進行多項檢查,評估患者是否能進行手術,例如檢查是否眼睛過乾、角膜不正常症狀等。也要告訴病人術後需要適應時間,大部分的病人通常都能在短期內適應。

英國醫師突破手術 三焦點人工水晶體應用更廣

Rakesh Jayaswal提到,臨床上曾經有一名49歲律師,因為白內障造成視力惡化,為了將術後畏光等不適症狀降至最低,以及徹底擺脫眼鏡。醫師採用一種新型手術,搭配使用可矯正遠距離視力的一般人工水晶體與平衡繞射三焦點人工水晶體,以改善近距離視力。該名患者術後不再依賴眼鏡,一夜之間世界變的不同。Rakesh Jayaswal建議,白內障患者適用何款人工水晶體,應與醫師討論並審慎評估後再進行手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