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毒品危害 CPR及戒毒雙管齊下

近年來新興毒品氾濫,根據衛福部食藥署107年10月統計,藥物尿液檢驗陽性率前三名分別為,甲基安非他命(33.3%)、愷他命(26.3%)以及嗎啡(7.0%),其中青少年又以施用三級毒品K他命為主;臺南市衛生局指出,一旦造成急性中毒,不僅會出現噁心嘔吐、視覺模糊、影像扭曲、全身抽搐,且會對疼痛感降低,並伴隨膀胱疼痛及血尿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使心跳停止,造成遺憾。

好友吸毒猝死眼前 男子改過自新尋求戒毒

臨床上,一名男性小軍,日前赴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尋求毒品戒治,經個管師進一步了解後,才發現原來小軍與好友曾吸食多種毒品,但好友卻突然猝死在小軍面前,讓小軍非常懊悔,若當下會操作CPR,說不定有機會救回自己的好朋友,看著好友的離去,帶給小軍相當大的衝擊,也因此才讓小軍決定赴毒防中心尋求毒品戒治,並學習基本的CPR。

毒品危害防制講習 幫助學員學習CPR

為了幫助學員遇到需要急救情況,能緊急應變操作CPR,毒防中心首創與醫療院所合作,辦理「拉K出人命  救命法則CPR及戒毒雙管齊下!」毒品危害防制講習,不僅邀請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急診部醫師張志然進行講解,也透過現場實際操作教具,幫助學員更了解相關技巧,並從幫助他人中,更重視對於珍惜生命的重要性。

拒絕來路不明藥物 必要時應尋求協助

另外,若聚餐等外出時,拿到疑似來路不明的藥物,一定要提高警覺,千萬不要輕易嘗試,若家中有青少年的家長,也應多給予關心,了解交友狀況;衛生局提醒,一旦發現家人或親友有使用毒品情況,應盡快尋求協助,或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一同杜絕毒害,守護你我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