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達到減糖效果 把握三個小撇步

隨著養生風氣流行,許多人在飲食上都會選擇減糖,但你知道嗎?其實糖類又分成「醣」以及「糖」兩種;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營養室營養師王玟茵指出,醣類就是指纖維、雙糖、葡萄糖、寡糖等,是所有碳水化合物的總稱;至於糖類則是食品加工生產業者、廚師與消費者添加在食物與飲料的所有單醣和雙醣,或蜂蜜、糖漿與濃縮果汁等,裡頭所存在的天然糖分。

成人游離糖攝取量 不宜超出每日總熱量10%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布「Guideline: Sugars intake for adults and children」建議,游離糖攝取量應低於攝取總熱量10%,並建議各國在經過社會各界討論共識下,將游離糖攝取量降低至攝取總熱量5%,且在國健署發布新版國民飲食指標中,也指出一般成年人,一天1600至1800大卡總熱量來計算,游離糖攝取量應小於10%總熱量,攝取上限為40克至45克糖,且而將游離糖攝取量降低至攝取總熱量5%,為20至23克糖。

學會看懂營養標示 聰明選擇低糖食物

但究竟要如何達到減糖效果呢?其實民眾可以把握三個小撇步,有效達成減糖任務;王玟茵營養師表示,首先應多喝白開水,民眾可利用檸檬汁做成冰塊,或使用茶葉搭配白開水製作成冷泡茶,以無糖茶方式取代含糖飲料,其次,則應學會看懂營養標示,像市售的包裝食品,在營養標示中的「糖」,就代表產品本身糖量及額外添加糖的總量,這時民眾可依據包裝含幾份去乘以總攝取份數,來聰明選購低糖食物。

糖分攝取過多 小心三高找上門

最後,則是避開隱藏高糖食物,像是市面上許多優酪乳、蔓越莓等果汁,會添加大量的糖來增加口感,這時應盡量選擇無糖飲料或參考營養標示來避開隱藏的高糖食物;王玟茵營養師提醒,過量攝取糖,不但會增加蛀牙、肥胖及代謝症候群風險,也會提高罹患三高的機率,尤其當食品中糖量增加,熱量提高,相對也會稀釋其他必需營養素的含量,因此平時把握減糖撇步,才能真正守護自我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