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保健 護理師教你5招

近日一名67歲男性因為突然無法排尿到醫院求治,檢查發現有攝護腺肥大現象,原來病患長期以來就有尿很久、夜尿、頻尿等狀況。

攝護腺組織隨年齡增長增生 逾50歲半數有攝護腺肥大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病房護理師廖曉嵐表示,攝護腺肥大就是隨著年齡增長攝護腺組織增生的現象。正常的前列腺大概有 20 克重,但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可以長到正常的2倍甚至更大,超過50歲的男性半數都有攝護腺肥大,攝護腺肥大是一種「良性」的攝護腺增生,只要適度治療症狀並且在醫師指示下追蹤即可。

攝護腺增生跟基因、年齡、雄性素、發炎、肥胖等原因有關,肥大的攝護腺讓尿道變狹窄,產生排尿症狀,例如站一下才能排出尿、排尿中斷,尿很久、尿速慢、頻尿等狀況。如果攝護腺往上壓迫膀胱,就會產生儲尿症狀,例如頻尿、急尿、夜尿,或會急性尿失禁。可能會導致泌尿道的感染,導致生活品質下降。

預防攝護腺肥大 日常5招來保健

攝護腺肥大的檢查,包括:(1)尿液常規檢查,排除感染可能性;(2)肛門指診,因為攝護腺在直腸的前方,指診時可觸摸到;(3)超音波,清楚觀察攝護腺的肥大情形;(4)尿流動力學檢查,評估排尿狀況。至於治療方面,包括口服藥物、震波治療及外科手術。目前針對攝護腺肥大需手術的病患,常見手術方式有單極電刀刮除術、雙極電刀刮除術、攝護腺雷射手術。

目前健保有給付電刀的刮除手術,但雷射則無。雷射手術的好處是出血量會較少,因此如果有心臟病病史、凝血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的患者,為了降低出血量,增加手術安全性,可考慮自費雷射手術。廖曉嵐護理師表示,預防攝護腺肥大,生活型態應做以下調整來保健:

1)多喝水/
一天1500至2000c.c.,儘量白天喝,晚上喝少點。

2)凱格爾運動/
用力方式就跟解尿時嘗試把尿液中斷一樣。

3)避免飲酒或吃辣/
避免刺激交感神經,導致症狀惡化。

4)多吃蔬菜水果/
避免便秘,因為便秘會壓迫攝護腺。

5) 食物攝取茄紅素/
例如番茄、木瓜、葡萄柚等,可稍微改善症狀。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