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銀杏葉注意! 這些藥品產生交互作用

許多人苦於手腳冰冷於是口服銀杏葉藥品,希望改善末稍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但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銀杏葉藥品若與抗凝血劑、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品等一起服用,可能會出現交互作用。民眾使用口服銀杏葉藥品前,應向醫師或藥師諮詢,並詳實告知正在服用的藥品,以免身體出現不良反應。

銀杏葉萃取物屬藥物 注意交互作用、手術前停用及不良反應

銀杏葉和俗稱「白果」的銀杏果不同,銀杏果只是一般食品,並沒有治療疾病的效果;而銀杏葉的萃取物則屬於藥物,有改善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功效。我國核准含銀杏葉口服處方藥品適應症為「末梢血行障礙」,指示藥品適應症為「末梢血行障礙之輔助治療」。為維護民眾用藥安全,食藥署提醒口服銀杏葉藥品3要點:

1)注意藥品交互作用/

銀杏葉藥品會抑制血液凝集,與抗凝血劑(如warfarin)、抗血小板藥品(如aspirin、clopidogrel)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品(如diclofenac、ibuprofen)併用,可能會出現交互作用。

2)手術前7天應停止使用/

由於該類藥品會抑制血液凝集,容易增加手術期間的出血風險,如果近期必須進行手術(包含牙科手術),請務必告訴醫師正在服用該藥品,由醫師進行評估是否停藥;重大手術則務必於手術前7天停止使用。

3)注意藥品不良反應/

該藥品可能會造成出血的不良反應,用藥期間如有眼睛出血、流鼻血、劇烈頭痛、噁心、嘔吐、意識變差或胃腸道出血(如黑便、血便、吐血)等症狀,應即刻停藥並及早就醫處置。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85期資料)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