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項顧腦本建議 減壓預防老年失智

根據新近失智症流行病學研究,台灣偏鄉地區的失智症盛行率約14%,是都會區的2倍以上。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心理師侯怡君整理了六項顧好腦本的建議,以預防未來失智的可能!

偏鄉地區失智比率高於都市

侯怡君心理師指出,在朴子地區醫院服務的經驗裡,一方面由於留在鄉下的長者居多,鄉村老一輩人受教育不多,一輩子認真打拼,賺錢養家,沒有閒暇時間培養其他的興趣嗜好,當身體漸漸年長,體力變差後,找不到生命的重心,開始變得消沉,子女又大多出外生活,缺少陪伴及外界刺激、活動不足情況下,漸漸快速退化;相較都市長者,他們有較多資源培養一些興趣嗜好,失智的比率相對比鄉村的長者降低許多。

想預防失智 有這六項建議

有那些方式能預防未來失智的可能?侯怡君心理師整理出幾項建議:

1.養成運動習慣:

主要原因是運動可增進記憶力、專注力、神經元之間的連結,如果每週二至三次,每次30分鐘的有氧運動,就能對大腦產生極大益處。

2.充足睡眠:

研究指出,每天睡眠不足五小時,長期下來,會使認知功能下降。午睡很重要,小睡30分鐘能達到提神醒腦的功效。

3.保持心智活躍:

從事智能挑戰活動,因為大腦跟肌肉一樣越動越結實,講求策略的遊戲、想像力的發揮、閱讀或聽有聲書、下棋等等,便會重新設定大腦迴路。

4.微笑的功效:

即使不願意,反覆地微笑,可使壞心情煙消雲散,對生活維持正面的展望。

5.靜觀:

靜坐、觀呼吸、冥想、持咒…,可釋放抗壓的激素,釋放增強歡喜並降低沮喪的神經傳導物質。

6.信心:

以希望、樂觀與相信的態度面對未來,正面思考能降低壓力。

侯怡君心理師指出,隨著年齡增加,大腦結構發生改變,使得有些區域功能減退,不同區域間的聯繫變差,而出現記憶衰退的現象,對最近發生的事不容易回想與記取,再則老年階段面臨諸多失落,若無健康平衡的心智狀態,很容易就被擊垮。

身心靈平衡才能保持健康生活

邁入老年階段後如何才能顧好腦本,保有健康滿意的人生呢?侯怡君心理師以上的建議能協助達到身心靈三方面的平衡-身體的鍛練、心理的健康及靈性的豐足,此三方面的健康與均衡,在面臨老年階段時,仍能保持健康滿意的生活型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