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易得食道癌? 香、檳、酒、燙才是關鍵

有「癌中之王」之稱的食道癌,令人聞之色變,網路上流傳:「喝咖啡會導致食道癌」的說法,令人擔心真相如何?衛福部玉里醫院營養師高敏敏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咖啡本身不會致癌,但長期喝「溫度過高」的咖啡,卻可能和特定癌症有關!

食道癌最大殺手3字訣:香、檳、酒

什麼才是食道癌的風險?食道癌可分成兩類:一種是食道鱗狀細胞癌,目前已知主要危險因子是「ABCD」,即是飲酒、吃檳榔、抽菸「俗稱香、檳、酒」;另一種是食道腺癌,風險來自長期胃食道逆流,因胃食道逆流造成表皮變性癌變,另外,還有多數人感到陌生的巴瑞特食道症,也會造成癌前病變,演變成食道腺癌。預防食道癌方面,首先要避免上述的危險因子,尤其是不抽菸、不喝酒及不嚼檳榔,不但是預防食道癌的重要關鍵,避免這三種嗜好,也能預防多種癌症的發生。另外,要多吃蔬菜、水果、含維他命C食物等,以降低食道癌的發生。

咖啡本身不會致癌

至於,喝咖啡真的會造成食道癌嗎?營養師高敏敏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近年組成了一個來自全球10個國家的23位頂尖科學家團隊,審查過去超過1000份研究報告,發表了重大聲明後,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咖啡由2B級致癌物移除,降為第3級(無法歸類為人類致癌因子)!然而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雖然咖啡本身不會致癌,長期喝「溫度過高」的咖啡,卻可能和特定癌症有關。

超過65度C熱飲都有致癌風險

咖啡可能導致癌症的證據並不充足,有其他科學家指出,飲品「太燙(溫度大於65度C)」小心是致癌的原因之一,而不是飲品本身。一般來說,食道的耐受溫度為60度C以下,若經常飲用超過65度C的滾燙飲品,小心會直接燙傷食道的表皮黏膜細胞,反覆燙傷、發炎、結痂的過程中,就容易導致黏膜組織病變,恐造成食道癌。

預防食道癌 從飲食及生活習慣著手

預防食道癌,高敏敏營養師提醒,除了飲食避免過燙、過於粗糙的食物之外,也要注意保持細嚼慢嚥,不要進食過快。並避免過度飲酒、吸菸,以減少對食道黏膜的刺激與傷害,從飲食及生活習慣著手,才是保持健康的根本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