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保濕霜易漏這部位 醫:曝曬較久用防曬乳

炎炎夏日,防曬成為重要課題,除了防曬乳之外,現今更流行防曬保濕霜,標榜可讓女性朋友的肌膚更年輕,不僅可以防止紫外線,還有保濕功用。然而,許多民眾恐怕都擦錯方式了。英國利物浦大學針對84名大學生的測試顯示,民眾使用防曬保濕霜時,較多皮膚沒有塗到,尤其是眼皮。安特里大學醫院眼科顧問Austin McCormick指出,這是最容易發生皮膚癌的部位之一,但常被民眾忽略。

防曬保濕霜vs防曬乳 84名大學生做試驗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許多防曬保濕霜的SPF指數為30-50,與傳統防曬乳的防護程度相似,但如果在夏季長時間在戶外使用,並不能替代防曬乳。

物浦大學團隊研究了84名大學生(62名女性和22名男性),如何使用防曬保濕霜和防曬乳,透過紫外線相機拍攝照片,顯示他們的臉部塗抹效果。這些學生經過實驗人員的簡單指示後,將防曬用品塗抹在臉上,接著進行問卷,詢問是否塗抹均勻。

使用防曬保濕霜 眼皮易遺漏

儘管所有學生都認為自己塗抹均勻,研究卻發現,當使用防曬乳時,學生平均錯過了11.1%的臉部面積,但是使用防曬保濕霜時,則平均錯過16.6%的臉部區域。進一步分析指出,使用防曬保濕霜時,眼皮周圍的覆蓋率降低了21%,使用防曬乳時,僅降低了14%。

「眼皮的皮膚非常薄,容易受到紫外線的傷害。」眼科顧問Austin McCormick向《BBC》解釋,尤其眼睫毛至鼻子的區域,最不容易被塗到。在英國,約有10%皮膚癌發生在眼皮的位置。

他進一步分析指出,防曬保濕霜比較貴,所以民眾容易塗得比較省,若要長時間曝曬,他建議使用防曬乳。「如果要使用防曬保濕霜,我們建議使用有SPF的產品,但防曬保濕霜不應該被視為等同於防曬乳。」

醫:定期塗抹 使用帽子和太陽眼鏡

英國皮膚科醫師協會醫師Holly Barber表示,如果防曬保濕霜塗的太薄,可能較不具耐摩擦性和防水性。最好定期塗抹,並使用帽子和太陽眼鏡保護該區域。

英國皮膚科醫師協會指出,如果需要在戶外曝曬超過半小時以上的陽光,建議使用防曬乳。此外,是否需使用防曬用品,必須考量紫外線強度,而不是溫度。因此陰天或涼爽的天氣,也須多注意。

參考資料:

1. You're Probably Using Your Sun-Blocking Moisturizer Wrong.

2. Skin cancer: Missing eyelids when using SPF moisturiser a 'risk'.

3. Elizabeth A. J. Lourenco et al. Application of SPF moisturisers is inferior to sunscreens in coverage of facial and eyelid regions. PLOS ONE, 2019; 14 (4): e0212548 DOI: 10.1371/journal.pone.0212548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