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分級醫療 雲嘉南地區雙向轉診見成效

為強化分級醫療轉診政策,台南市醫師公會與奇美醫學中心日前舉辦「分級醫療、雙向轉診」論壇,透過「府城HAPPY行動大聯盟」持續拓展版圖,強化與基層診所合作,加入台南市、嘉義縣市及雲林縣的醫院代表、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醫師代表及基層診所等,以建構完整的醫療網絡,落實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全面守護民眾的健康。

分級醫療雙向轉診 雲嘉南高於全國平均值

目前雲嘉南地區已建立17個垂直整合聯盟,共有1,199家院所參與,且根據統計2018年下半年雙向轉診的案件數已高達15.4萬件,垂直整合聯盟間的案件數也占全轉診案件數的7成,高於全國平均值;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指出,包括區域級以上醫院,也有6成院所的門診案件數達到減少2%目標,也顯示出民眾已逐漸願意選擇就近的社區診所照護。

邀診所加入奇醫之友 奇美醫加速雙向轉診管道

配合健保署政策,奇美醫療體系醫院也成立分級醫療推動小組研擬執行策略,並邀請台南市基層診所加入「奇醫之友」,加速雙向轉診管道,截至目前,雙向轉診率倍增;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指出,透過健保署電子轉診平台互通轉診病情資訊,協助民眾上轉至醫院接受檢查、手術等治療,等病情穩定後,再協助民眾下轉到原就醫診所追蹤。

68歲病患腹部疼痛 透過雙向轉診找回健康

臨床上,一名68歲男性患者,因上腹悶痛、腹脹已有3天,加上輕微腹瀉等症狀,經診所醫師診斷為胃十二指腸炎,給予緩解藥物後,立即上轉至奇美醫學中心進一步檢查,但因病患半夜腹部疼痛難耐,當天立刻持轉診單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室就醫,經診斷為急性膽囊炎及膽管結石,所幸經抗生素治療,且透過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已無大礙,出院後回診拆線,醫師評估病情穩定,並開立轉診單,讓病患返原診所持續追蹤。

分級醫療雙向轉診論壇 達到醫病健保三贏

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成功關鍵就在於下轉率以及回轉率的高低,加上過去基層院所曾抱怨未接收到醫院下轉病人、轉診行政作業繁雜等意見,因此透過此次「分級醫療、雙向轉診」論壇,可望在相關單位面對面討論下,解決實務面的執行困擾並提出建議,讓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服務能更完整,達到民眾、基層院所與醫院三贏局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