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心不能等! 醫:每1秒都很珍貴

桃園40歲彭先生日前至埔里訪友,突然昏倒失去意識,轉院緊急施行心導管手術,幸運挽回一命;台中73歲王伯伯則是在家暈倒,送醫確認為急性肺動脈栓塞,藉葉克膜度過危險期後,再經心導管治療,日前也順利與家人團圓。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張育晟提醒,心血管急症務必把握黃金治療時間,「每1秒鐘都很珍貴。」

埔里訪友竟昏倒 心導管手術救命

張育晟指出,彭先生本身患有川崎氏症,平時有規律服藥,兩年前也曾因急性心肌梗塞置放支架。日前至埔里拜訪朋友時,早上起床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友人緊急將他送往鄰近醫院CPR急救,但生命徵象仍極度不穩定。轉至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團隊後,到院立即施作心導管手術及重建冠狀動脈血流,總算救回一命。

「因患者當時呈現心因性休克,經評估,需由兼具心導管中心與葉克膜團隊的醫院收治,才能讓患者在接受心導管手術前,先置放葉克膜支持心肺功能。」張育晟表示,否則若人員和設備未到位,往往還需安排二次轉院,恐增加不少風險。

每一秒都很珍貴 打通血管越快越好

依據國際標準,心肌梗塞患者應於到院後的90分鐘內打通血管,以完成血管擴張術,搶救心肌壞死,若轉診至第二家醫院,也需於60分鐘內打通血管。而此個案雖病情嚴重複雜,仍於55分鐘完成,他強調,「時間越短越好,因為每1秒鐘都很珍貴」。

胸悶不以為意 清晨運動竟暈倒

另名患者王伯伯,則是年輕時養成清晨運動的習慣,不過兩個月前開始感到胸悶,原本不以為意,直到日前早上起床突然暈倒,透過心臟超音波及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雙側肺動脈已出現大塊血栓。緊急會同心臟外科協助置放葉克膜後,再透過「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緊急溶栓才脫離險境。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解釋,葉克膜為體外循環維生系統,能暫時替代病患的心肺功能,減少其心肺負擔,為醫療人員爭取更多搶救時間,並提高治癒率。「如王伯伯到院時血壓極低,因急性肺栓塞已呈休克狀態,需緊急置放葉克膜,再進行溶栓手術,最後才順利活命。」

心血管急症病情變化大 中壯年族群要留心

心血管急症病情變化大,往往前一分鐘還能談笑自若,下一分鐘就不省人事。心臟內科主任王宇澄說,除了必須具備緊急心導管手術外,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團隊,也扮演不可或缺的後勤角色。「唯有兩者密切搭配,才能確保患者免於死亡威脅,出院後更可迅速恢復日常生活能力。」

王宇澄提醒,心臟病好發於中壯年族群,男性約40-50歲,女性約50-60歲,有三高、吸菸及有家族史的民眾,是動脈硬化的高風險群。平時要控制三高,飲食節制,不要吃太鹹,應少抽菸或是戒菸,以及有規律運動習慣,都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