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足球隊絕地救援 醫療救助方案公開

去(107)年夏天,泰國一支足球隊的12名男孩和教練受困洞穴,成功救援鼓舞全球民眾。這項創舉背後,多虧了一個超過百人的醫療團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日前公布細節,描述醫護團隊如何規劃「洞穴救援醫療計畫」,幫助男孩們撐過6小時黑暗、曲折的潛水路程,避免失溫和驚恐的威脅。

足球隊受困洞穴 救援難度高

根據《Medscape》報導,最初,救難人員們預計,這些男孩恐在洞穴中待上幾個月,直到雨季結束,「但顧及到即將到來的降雨,以及洞穴中的氧氣水平,只好制定了一項緊急計劃。」泰國醫學協會副秘書長Chanrit Lawthaweesawat說。

救難人員計畫,將分3天派遣海豹隊員,帶領這些男孩潛入水中,回到洞穴入口。據估計,整段路程耗時6小時,且部分男孩甚至不會游泳。團隊領導者Wutichai Isara博士指出,男孩大約有2個小時淹沒在攝氏2-3度的水中,失溫是最令人擔憂的事情。另外,由於男孩必須在黑暗的水下,通過狹窄通道,團隊也擔心男孩們會恐慌。

最怕男孩心生恐懼 失溫也會送命

《現場科學》報導,為確保男孩們的生命安全,醫師先替他們口服或注射K他命等麻醉劑,因此他們會失去意識,被潛水員護在懷裡。Chanrit Lawthaweesawat解釋,K他命是非常合理的選擇,可以在水下穿透衣服進行肌肉注射,且可以確保男孩的肌肉放鬆,避免在旅途中恐懼。

在第1天,4名被救出的男孩中,有1名發生輕微失溫,到院前體溫低於攝氏35度。對此,醫療團隊立即制定「ABC + H」救援準則,四個字母分別代表「氣道」、「呼吸」,「循環」和「失溫」,由不同專科醫師進行特別照護。

救援準則建功 13人救援成功

當男孩離開洞穴,醫療人員會立即給予加熱毯、氧氣罩和太陽眼鏡,保護孩童的眼睛,並注射溫熱的食鹽水,嚴密監控體溫,防止失溫。另外,由於男孩長時間挨餓,潛水服大多不合身,醫生還必須小心移除,避免影響他們呼吸。

雖然第2天仍有1名男童發生輕微失溫,幸好第3天救出的一批小男童,都沒有再發生失溫。Chanrit Lawthaweesawat將成功原因歸功於準則,以及救援快速。

報告最後指出,所有男孩和教練都安然無恙,醫療人員和救難人員的辛苦獲得回報。

參考資料:

1. Thai Cave Rescue: Details for Preventing Hypothermia, Panic.

2. How Doctors Treated the Thai Boys in the Harrowing Minutes After They Were Freed from Cave.

3. Quick pregnancy safe after stillbirth, study finds.

4. Chanrit Lawthaweesawat et al. Prehospital Care of the 13 Hypothermic, Anesthetized Patients in the Thailand Cave Rescue. N Engl J Med 2019; 380:1372-1373. DOI: 10.1056/NEJMc190083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