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人緣差 醫:止汗、除臭可改善

狐臭不是病,但臭起來要人命!夏日逼近,常令人滿身大汗。據統計,台灣每10人就有4人有腋下汗水困擾,甚至引發狐臭。長庚紀念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黃耀立指出,狐臭常不自覺,可用濕耳垢自我檢測,若影響生活,應積極治療。聯合心理諮商所所長邱永林心理師提醒,狐臭也可能影響人際關係,且狐臭不少見,有困擾民眾勿諱疾忌醫。

多汗引狐臭 耳垢可自行檢測

黃耀立主任解釋,當天氣炎熱,過多的腋下汗水,除了汗臭味外,加上頂漿腺(大汗腺)會分泌富含蛋白質的汗液,與皮膚表層的細菌接觸後加上體溫,就會散發出強烈異味,也就是狐臭。人體汗腺可分為分佈於全身的小汗腺,以及腋下與私密處的大汗腺 (又稱為頂漿汗腺)。隨青春期荷爾蒙刺激,頂漿腺發達的人,會開始散發狐臭味道。

根據台灣臨床經驗,求診患者近8成為18-44歲。且有濕耳垢的人,有7至8成有狐臭問題。因此,可透過耳垢來輔助檢測是否有狐臭。

狐臭患者多 侵入手術令人不想治療

面對腋下多汗與狐臭困擾,一份針對「腋下多汗症的認知」調查發現,近4成民眾會採用塗抹香水、止汗劑等暫時性方式,以抑制出汗、減少身體異味;3成6會選擇手術永久性處理,但手術疤痕以及冗長的恢復期,反而影響治療意願。

黃耀立坦承,交感神經切除術針對多汗問題改善效果好,卻會造成永久性的汗水代償問題,現在幾乎很少有人施作。而腋下汗腺刮除術,則是對於味道問題處理效果好,「但對汗的問題效果較有限,目前連手術都無法有效同時改善汗與味道的問題。」

微波汗腺治療 止汗、去味和除毛都到位

目前最新治療方式,黃耀立介紹,FDA及台灣衛福部共同核可非侵入性「清新微波熱能止汗療程」,透過微波讓水分子自旋產生熱能,讓能量聚集在大小汗腺密集區域,一次性破壞富含水分的大汗腺與小汗腺,達到消除腋下多汗與狐臭的問題。由於大汗腺跟毛囊位置相近,因此也可破壞部分毛囊,達到「止汗、去味甚至除毛」一舉三得。

狐臭影響人緣 醫籲治療改善

黃耀立提到,他曾碰過年僅10歲的狐臭患者,在學校遭到霸凌,家人為免他日後身心受到影響,因而帶他接受治療。心理師邱永林更分享,曾接觸過一名有嚴重狐臭問題的男大生,無論使用體香劑或制汗劑都無法解決問題,連帶造成他與異性相處受挫,還因此性格丕變,在教室無故大吼大叫甚至怒砸桌椅,最終導致退學。

邱永林強調,狐臭其實相當常見,呼籲有相關困擾的民眾,不必覺得難為情,若真有需求,就勇於接受治療,免得越拖越久,因為生理問題而影響到人際關係,得不償失。

「大汗腺屬於痕跡器官,是隨著人類進化,已逐漸不被需要且失去功能的器官。遠古時期,人類藉由大汗腺分泌的氣味,進行溝通或分辨敵我。」黃耀立說,語言出現後,大汗腺的重要性已大幅降低,若是過於發達,反倒造成了社交困擾。若是及早面對並處理腋下問題,就可免於就學或工作時產生的社交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