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開立散瞳劑 這些情況安心使用

眼科醫師發現9歲的小乖視力不良,建議點散瞳劑治療,並提醒家長要定期回診追蹤。但家長擔心,長期使用散瞳劑會不會導致青光眼甚至會傷害腦部神經呢?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專任黃柔蓁主治醫師,為大家解惑。

檢查視網膜、術後止痛、控制近視 都可能使用散瞳劑

黃柔蓁醫師說明,使用散瞳劑時,較需擔心的副作用是眼壓升高。因為當瞳孔放大時,眼球前房隅角比較狹窄的人,前房水排出路徑也會被壓縮,導致眼壓上升,但較易好發於年長、身材嬌小的女性,幾乎不會發生在孩童身上;若家長還是擔心,回診時可請醫師檢查孩子的眼壓。一般而言,眼科醫師開立散瞳劑的原因有3種:

1)檢查視網膜或開刀時放大瞳孔/

臨床上檢查視網膜時,為了讓病患眼睛遇到強光不會縮瞳,會請患者點散瞳劑,讓瞳孔放大。

2)止痛/

散瞳劑還有放鬆睫狀肌的效果,因此可用於開刀後、眼睛發炎的患者,降低疼痛。

3)控制近視/

長效型散瞳劑被證實可降低眼軸生長,預防近視惡化。

其中,長效型散瞳劑與短效型散瞳劑的區別在於「可持續放大瞳孔的時間」。長效型成分含Atropine(阿脫品),可持續放大瞳孔約2週,主要用於預防兒童近視惡化;而短效型成分包括Tropicamide、Phenylephrine、Cyclogyl,效力可持續4至12小時,可暫時放鬆眼部睫狀肌,使孩童接受電腦驗光時獲得真實度數。

長效型散瞳劑畏光、近距離看不清 可與醫師討論

黃柔蓁醫師說明,目前針對預防兒童近視加深所開立的長效型散瞳劑,最常見的成分及濃度為0.125%Atropine,大部分兒童使用後往往會出現畏光、近距離視野模糊的現象。

不過,若將此成分再稀釋10倍,也就是0.0125%Atropine,既能預防近視惡化,也可減輕畏光及近距離模糊的症狀,家長可向醫師詢問,是否能使用低濃度散瞳劑,也就是單支(無防腐劑)小包裝的0.01%Atropine製劑。但是當低濃度散瞳劑無法控制近視效果時,醫師通常會建議提高散瞳劑濃度,就需要和家長進一步討論。

使用散瞳劑 在戶外或陽光強時須注意戴太陽眼鏡

黃柔蓁醫師提醒,孩童使用散瞳劑時,因瞳孔放大,紫外線更容易進入眼睛,家長須提醒孩子,戶外活動或陽光強烈時戴上太陽眼鏡。若平時已戴眼鏡,可考慮使用遇到紫外線會自動變色的眼鏡,並且培養「看遠不看近」的習慣,例如保持良好閱讀姿勢,不要近距離看書或畫圖,或避免長時間盯著3C螢幕等。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86期資料)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