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中國爆出H7N9流感 內蒙自治區旅遊警示升

前往中國大陸的民眾可得小心了!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接獲中國大陸通報,甘肅省酒泉市新增1例H7N9流感病例,來自一名82歲男性,上月18日發病,31日住院治療,病情嚴重,活禽暴露史不詳,可能暴露地區為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此個案為全球去年10月迄今首例H7N9病例,目前疾管署也提升該自治區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

H7N9流感病例 以中國為大宗

全球前一流感季,累計3例H7N9流感病例,其中1例死亡,均發生在中國。病例數明顯較往年減少,恐與中國大陸實施家禽H7N9流感疫苗接種有關;疾管署表示,全球自2013年迄今累計1568例H7N9流感病例,其中615例死亡,通報來源以中國為大宗,共有1537例,其次為香港21例,以及澳門和加拿大皆2例。

罹H7N9流感 致死率達40%

另外,我國共確診5例H7N9流感病例,均來自中國移入。其中2例死亡;疾管署指出,H7N9流感主要為禽傳人,人傳人較為罕見,僅有零星病例,初期症狀會出現發燒、咳嗽且伴有頭痛、肌肉痠痛以及全身倦怠等現象;重症患者則在發病3至7天出現嚴重肺炎,並快速進展成呼吸衰竭、敗血性休克,甚至多重器官功能障礙,致死率為30至40%。

落實5要6不原則 遠離H7N9流感找上門

目前包括中國大陸內蒙古自治區、廣東省、安徽省、福建省、北京市、廣西壯族自治區、江蘇省、湖南省、雲南省,以提升新型A型流感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其他省市則列第一級注意;疾管署呼籲,若仍需前往中國,應落實5要:禽肉及蛋要熟食、正確洗手、有症狀戴口罩、不碰觸與生食禽鳥等,6不: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當返國入境時,出現類似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相關人員,並儘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