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長者與他人互動 研究證實有益健康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機能逐漸退化,許多年長者行動起來較不方便,導致也不願意外出走動,但其實若能多鼓勵長者走出家門,且多與他人互動,不僅有助於提升年長者的認知能力,也能幫助改善情緒健康。根據一篇《老年學期刊》的研究也證實,花更多時間與不同人互動的老年人,除了能幫助提升體能,情緒也相對比較健康。

長者與他人互動越多 負面感受較少

此研究發表於2019年2月,由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學者所進行,根據300多位65歲以上,居住在奧斯汀市區的年長者為對象,並進行為期一週的觀察。結果顯示,參與者若遇見的人越多,則從事活動的種類也越多,且與相識的人或社會關係互動越多者,越傾向從事更多的身體活動、更少時間坐著或躺著,並有更正向的情緒。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有助改善長者健康

過去的研究也證實,多運動有益身體健康,因此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不僅對於血糖、血脂肪、心肺功能有很大幫助,也能改善情緒、睡眠及認知功能;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劉嘉逸指出,除了多鼓勵長者運動,平時也可以鼓勵他們參加各式各樣的團體活動,有助於提升身體活動及社交互動。

從動機著手 鼓勵長者多走出戶外

許多高齡者與朋友、家人相處時,較常有久坐看電視的情況,因此家人可從動機著手,鼓勵長者多走出戶外;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呼籲,首先應避免讓長輩覺得外出走動會造成家人負擔,接著可在高齡者可活動範圍賦予任務,像到市場買菜等,藉此提升長者成就感,最後可鼓勵長者多分享,像藉由買來的東西分享給鄰居等方式,避免生活中過多口頭催促,幫助更多年長者享受快樂的老年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