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麻到失眠 靠內視鏡微創手術改善

新竹一位70歲的劉先生,六年前開始覺得頸部不舒服,直到一年前左手手臂開始發麻,一路麻到手指,一開始還可以忍受,但是隨著時間疼痛發作越來越快,甚至晚上都會被麻醒,有時脖子轉到一個角度,整條手臂就如同被電擊一番。就醫之後才發現是「頸神經壓迫」,醫師經核磁共振及神經阻斷術佐證,建議以經皮頸椎內視鏡減壓手術 (PECD)治療,手術後當天症狀就改善大半,也不需戴頸圈,終於獲得一夜好眠。

頸椎神經壓迫不可不慎 嚴重恐四肢癱瘓

收治患者的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黃鼎鈞醫師表示,頸神經壓迫來自於頸神經在神經孔附近受到壓迫,也就是俗稱的骨刺,可能是椎間盤、贅生骨或增厚的韌帶。據統計一千人就有一個人頸神經壓迫,長期低頭可能會加重神經壓迫,最重要的是,若是壓迫嚴重可能產生神經性跛行,若再加上外力創傷,更可能造成四肢癱瘓,建議及早治療、不可輕忽!

擔心頸椎手術風險高 術中神經監測提高安全性

黃鼎鈞醫師說,許多人對於頸椎開刀望之卻步,因為擔心造成四肢癱瘓,但是由於現在術中神經監測的進步,術中能及時提醒醫師,且內視鏡將影像放大更清晰,使術中神經受傷的機會大幅降低,提高手術安全性!

頸椎內視鏡微創手術 後遺症少且恢復快

頸神經壓迫若單純只有上肢麻痛,沒有跛行的症狀,可以用經皮頸椎內視鏡減壓手術『減壓』即可,傷口不到一公分,不需放置植入物,如此頸椎的活動度不受到限制,長期下來較不容易肩頸痠痛。頸椎手術若有植入物後再處理更困難,因此手術前須接受完整檢查評估,不可倉促接受手術。由於頸椎內視鏡的發展,對於頸部肌肉韌帶等構造的破壞減少,病人頸痛少又恢復快速,術後也不需要戴頸圈,更快恢復日常生活與工作,病人接受度及滿意度都大幅提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