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防疫守護囝仔 落實個人衛生最必要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腸病毒疫情監測資料,第13週全國腸病毒健保門診及急診資料就診人次累計4,655人次,高雄市腸病毒健保門診及急診資料就診人次482人次,全國累計4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診個案,型別包括:EV71、CA10、EVD68型。

腸病毒型別較多 注意幼童感染症狀

經疾管署資料監測,截至目前全國累計檢出5例腸病毒D68型個案,包含本市近期通報一件機構腸病毒D68型群聚案件,所幸個案皆屬輕症。腸病毒D68型有別於其他腸病毒常見的疱疹性咽峽炎(口腔後部出現紅色小斑點。這些斑點會變成充滿液體的小泡(囊),這些小泡會破裂産生小型潰瘍)或手足口症等典型感染症狀,其感染表現以呼吸道感染症狀(如發燒、咳嗽及流鼻水)為主,少數病患會發生肺炎、腦炎及肢體麻痺等併發症,一旦出現肢體無力或麻痺症狀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後遺症,需長時間復健,在此呼籲家長,應格外警覺幼童健康安全。

創意腸病毒宣導 落實腸病毒防疫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連袂義大大昌醫院共同辦理「2019護健康醫童洗手趣」創意腸病毒宣導,以衛生局獨創可愛卡通人偶「水精靈洗手寶寶」,透由戲劇生動活潑表演、現場帶動跳健康洗手歌、設置闖關遊戲專區,將腸病毒居家照護融入創意戲劇表演。

呼籲家長平日應加強落實腸病毒防疫6招「入門前做好洗手、洗臉、換衣服」、「兒童玩具常清洗」、「環境勤消毒」、「生病在家休息」、「家中第二小孩,做好保護隔離」「疑似腸病毒症狀,儘速送醫」,共同打擊腸病毒。

居家防疫四絕招 腸病毒不進門

衛生局慎重呼籲,近期氣溫偏高,腸病毒防治不可輕忽,再次呼籲家長落實居家防疫絕招,重點如下:

一、進門做好「洗手、洗臉、換衣服」:阻絕病毒在家門外。

二、找出居家「腸病毒藏匿處」:有效殲滅病毒。

三、做好家中感控措施防群聚:家中第二小孩,做好保護隔離。

四、腸病毒流行期:避免前往公共場所。

衛生局提醒家長們多留意家中嬰幼兒,一旦發現家中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急速的肌肉不自主抽動)、呼吸喘、肢體麻痺及心跳加速等症狀,請儘速至醫院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