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多科團隊助減重 女子成功甩52公斤

隨著現代飲食與生活習慣改變,導致肥胖盛行率居高不下。臨床上,病態性肥胖比例也有逐漸增加趨勢,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者相較健康體重者發生代謝症候群達2至3倍以上風險,且十大死因中有8項都與肥胖有關;為了幫助更多病患順利減重,奇美醫學中心整合內分泌科、一般及消化外科、營養科等多科團隊,以醫病共享決策方式評估與追蹤,達到減重效果。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體重破百 26歲女減重手術重拾健康

一名26歲萬小姐,因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導致出現無月經等代謝異常現象,且從高中時體重就逐漸增加至99公斤,雖嘗試各種飲食或運動等減重方法,效果仍不佳。經術前評估後,採袖狀胃切除手術,且術後持續接受一般及消化系外科、內分泌科及營養科的追蹤指導,讓萬小姐體重從105公斤下降至53公斤,術後3年體重也持續維持,無復胖,就連月經也準時報到。

45歲女77公斤難減重 透過減重課程順利瘦身

另名77公斤的45歲謝小姐,因長期有足底筋膜炎困擾,雖嘗試各種減重方式,卻常常又復胖,經轉介至代謝減重團隊門診評估,發現謝小姐罹患高血糖和高血壓,因此在醫療團隊協助下,規劃8週減重課程,加上配合飲食控制,3個月內體重順利下降8公斤,腰圍也減少11公分,就連血糖及血壓也降至標準範圍。

減重手術非人人適用 術前應先經過評估

代謝減重團隊除了會與病人以醫病共享決策方式,討論減重方針,以提升減重動機,接著就會由營養師給予個人化8週飲食課程規劃,並搭配適量運動,達到減重效果。除非半年後仍成效不佳,才轉以減重手術治療;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林逸峯指出,術前病患得先經過評估,包括身體質量指數≧40kg/m2,或身體質量指數≧35kg/m2合併高危險併發症、年齡在18至55歲,以及無其他內分泌疾病引起之病態肥胖等狀況,才適合做減重手術。

長期處於肥胖 小心三高找上門

根據研究顯示,肥胖病人應於半年內降低現有體重的5至10%,才能改善心血管代謝疾病風險;營養師劉珮芬和組長凃美瑜提醒,許多民眾對於減重有錯誤觀念,導致體重不降反增,若長期處於肥胖狀態,不僅提高罹患代謝症候群等風險,也可能因此罹患三高等慢性疾病,建議民眾可尋求醫療院所協助,健康瘦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