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微創手術恢復快 骨鬆開刀新寵兒

台灣人的骨質疏鬆盛行率為亞洲第一名,每年約有兩萬人因骨鬆導致骨折而接受開刀,其中更有兩成患者在術後一年死亡;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聖文表示,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2017年指出,約三分之一的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體或髖部或手腕的骨折,且風險已遠高於乳癌、卵巢癌和子宮癌風險的總和。 

90歲爺爺跌倒骨折 微創手術重拾健康

臨床上,一名60多歲婦女,走路時不慎被車子撞到,導致屁股直接著地,腰部疼痛不已,就醫檢查後,發現原來是數節胸椎腰椎呈現壓迫性骨折所致,所幸透過微創椎體成型手術治療,隔天就順利出院;而另名90幾歲爺爺,平時身體硬朗,但某次不慎跌倒後,造成腰部劇烈疼痛,連食慾也變差,經檢查後,發現胸椎有新的壓迫性骨折,接受經皮微創椎體成型手術後,也順利康復。

微創手術傷口小 患者當天就能下床

在脊椎的骨鬆骨折治療上,分為保守治療以及外科手術兩種。其中保守治療中,躺床休息得耗時三個月,不僅容易出現併發症,還可能有死亡風險,因此若保守治療數日後仍未見效,就得考慮採取外科手術;吳聖文醫師指出,以目前醫療技術,不僅傷口僅不到0.5公分,透過X光的導引,將骨針穿過椎根到達椎體塌陷處,再將俗稱的骨水泥灌入,傷口僅需換藥,不需拆線,加上手術止痛效果好,患者當天就能下床,隔天就可回家。

預防勝於治療 攝取含鈣食物且多曬太陽

臨床上,發生第一次骨鬆骨折後,約二分之一的病患會再次發生,而若為脊椎的骨鬆骨折,不僅可能會造成駝背身高變矮,嚴重時甚至無法起身,躺久後也可能有褥瘡的發生;吳聖文醫師呼籲,因此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平時應攝取含鈣食物及維他命D,也應多曬太陽並做適量的負重運動,一旦經檢查發現有骨鬆現象,就應積極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