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中風!淋巴癌轉移 男童發燒臉部麻痺

2歲半的小明(化名)最近3個月出現不明原因發燒,數日後突然嘴歪眼斜、口水直流、面無表情,也不願意走路,家長以為中風嚇壞了,趕緊送醫檢查,後又陸續出現體重減輕、單側睪丸出現硬塊且腫得比正常大2倍等症狀,經詳細檢查,竟是罕見的兒童睪丸淋巴瘤(非何杰金氏淋巴)合併中樞神經系統轉移。經過化療及自體幹細胞移植,已恢復健康。

淋巴癌是兒童常見癌症 早期發現及治療治癒率可達8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廖優美表示,淋巴癌是兒童常見的癌症,在兒童癌症中排名第3,僅次於血癌與腦癌,但只要早期發現、治療,治癒率可達8成。

廖優美醫師指出,淋巴從脖子經胸部、腹部延伸到腹股溝,發病位置會出現不明無痛腫塊。臨床症狀主要視腫瘤所在部位而定,若轉移至骨髓,則會出現白血病典型症狀,如貧血、發燒、瘀青、骨痛等;如有中樞神經系統侵犯,則會出現腦壓增高症狀,如頭痛、嘔吐或及顏面神經麻痺或肢體無力等神經症狀。治療則依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種類和分期而定。

顏面神經麻痺若短時間進展到雙側或加重 恐有棘手病因

廖優美醫師表示,突然臉歪嘴斜、講話不清楚,可能是突發中風所致,還有另一種可能是顏面神經麻痺。顏面神經麻痺又可分為中樞型及週邊型,常見的「貝爾氏麻痺」屬於週邊型,是第7對腦神經顏面神經麻痺。臨床症狀有患側表情肌肉癱瘓、嘴角歪斜、額頭紋變淺或消失、不能皺眉閉眼及流淚異常等狀況。

廖優美醫師指出,兒童顏面神經麻痺發生率約10萬分之3至10,主要是病毒感染後引發顏面神經水腫所致。大多發生在半邊臉,如果短時間進展到雙側臉部,或由輕度變成重度無力,甚至合併其他神經症狀,如複視、眩暈、步態不穩、四肢乏力,很有可能潛藏其他更棘手的病因,如自體免疫疾病、罕見疾病及腫瘤轉移等。小明即是淋巴瘤合併中樞神經系統轉移,幸好家長警覺性高,雙側臉部嘴歪眼斜時即時送醫治療。

臉部麻痺及早就醫檢查 以免錯失治療先機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邱世欣提醒家長,如果小朋友突然發生臉部麻痺,應帶至醫院做詳細檢查,並及早接受適當治療。由專業醫師診斷是否是單純的貝爾氏麻痺或者其他疾病,以免一直被當作病毒感染,錯失腫瘤治療先機。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