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事就腰痠背痛 恐是骨質疏鬆症

「醫師,我這一陣子常常覺得腰痠背痛,做點家事就不太舒服,而且常常感覺背挺不直,駝背也變嚴重了。」花蓮慈濟醫院骨質疏鬆照護中心主任葉光庭表示,這是許多中年女性初次到門診時的敘述,最後經檢查診斷為骨質疏鬆症。

骨鬆過程無症狀 跌倒骨折才知

葉光庭說明,由於骨質疏鬆進程無明顯症狀,容易被輕忽,「在診間經常遇到停經後婦女,平時身體狀況穩定,但一不小心走路跌倒,屁股著地造成髖關節骨折,彎腰抱孫子或打個噴嚏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後,才開始正視自己骨質疏鬆症的問題。」

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三十歲以前達到最高峰,之後即逐漸減少,女性停經後,骨頭變成中空疏鬆。葉光庭表示,骨質疏鬆就是人體在老化的過程中,「流失的骨質超越了骨質的新生,進而導致骨質密度逐漸減少。」其中常見的症狀為背痛、駝背、骨折,或患者常會因脊椎不適,引起腸胃不適、便秘及呼吸問題。若情況劇烈,骨鈣質流失、血鈣增加,還會造成患者有腎結石等問題。

補充鈣質多運動 預防骨鬆找上門

衛福部資料顯示,老人髖骨骨折後,約40%無法恢復行走能力,約20%在6個月內死亡,而發生第二次骨折的機率高達50%。但骨鬆症狀難以察覺,患者往往在跌倒骨折後才就醫,影響生活品質。葉光庭建議,骨質密度檢查結果,正常的骨密T值應該大於-1;若是介於-1與-2.5之間,表示有骨質流失;小於-2.5就很可能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除了醫療協助之外,許多長者常常補充營養品來「養生」,葉光庭提醒,其實適量運動就是最好的方式,運動加上曬太陽,可以讓人體自身製造維生素D3,促進鈣質吸收,是預防骨質疏鬆最天然無負擔的方式。飲食中選擇富含鈣質的乳製品,還要避免抽菸、喝酒等習慣,如果是茹素者,也可以透過海帶芽及深色蔬菜來補充。

骨鬆應治療 長者記得定期檢測

如果已經有骨質疏鬆或已經發生骨折,應與骨科醫師討論,是否適用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葉光庭表示,目前已有不同的藥物,能預防停經後婦女骨鬆現象,如雙磷酸鹽、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等。而根據國外文獻資料研究顯示,調節女性荷爾蒙受體的藥物,不僅能有效降低骨質流失的速度,也能使骨頭恢復停經前的活性,安全性佳。

葉光庭說,繼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之後,骨質疏鬆症是高齡化社會應重視的慢性疾病,因此他建議,女性65歲、男性70歲就可使用健保給付,定期至醫院進行骨質疏鬆檢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