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肝斑效果差 傳明酸助改善
臉上的斑點有好多種,可分為雀斑、曬斑、肝斑三大類。而美白和淡化斑點的方式及產品更是琳瑯滿目。皮膚科醫師表示,其中肝斑比較不適用雷射手術來美白,容易導致反黑,適合用傳明酸來阻斷黑色素生成,達到淡斑的效果。

隨著美白風氣日漸興盛,「傳明酸(Tranexamic Acid)」已不是新名詞。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醫師表示,當皮膚細胞受到日曬刺激,就會對黑色素細胞發出「α-促黑激素」(α-MSH)分子信號,引發黑色素製造。而其中扮演最關鍵影響的是酪胺酸脢,它能控制黑色素細胞活性。一般市面上常見的美白成分,像是左旋C、麴酸及對苯二酚可抑制酪胺酸酶的作用,進而阻斷黑色素的形成。而傳明酸成份,則搶在抑制酪胺酸酶的作用前,先阻斷斑點訊息傳遞,不斷迅速抑制酪胺酸脢酵素和黑色素細胞的活性,並且防止黑色素聚集的情況。

在台灣,經多年臨床實驗,2005年3月24日已由衛生署公告傳明酸為有效美白成分。一般民眾認為,添加越多效果越好。但王國憲醫師破除一般人的迷思,成分多寡並不會讓美白效果大打折扣。王醫師也特別提醒,其實在標準範圍內,傳明酸都會發揮它的美白功用,反而添加的濃度越高,可能造成皮膚敏感。除此之外,防曬、保溼,以及適量補充維他命c蔬果也是每位白皙美人必須乖乖遵守的教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