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陪伴媽媽煮飯 延緩失智症惡化

許多失智患者,常常重複煮飯、煮菜,有時會忘了關瓦斯,因此家屬不敢再讓他們煮飯,改為買便當。由臺北返家照顧失智母親的許先生分享,他剛回家時,接手了媽媽煮飯的工作,結果發現媽媽沒事做,在旁打瞌睡。因此改變方法,讓媽媽煮飯,他在一旁陪伴,隨時提醒她調味、關火等,並且在瓦斯爐加裝安全開關,不讓她隨意開火。媽媽至今94歲,還是很會挑菜煮飯。

別和失智長輩講道理 轉換熟悉方式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日前舉辦失智症病友會暨家屬支持團體活動,除了邀請園藝治療師,帶領老人家插花及做平安包外,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醫師也與家屬座談。他提醒家屬,與失智症長者互動要懂得方法,當失智長者認知錯誤時,要了解那不是他的錯,「不能和他講道理,要學會換一個老人家熟悉的方式互動。」

針對許先生的分享,曹汶龍補充,買便當很方便,家屬在一旁幫忙,同時用新科技做好安全措施,還是可以讓失智長者做一些事情。

家屬林女士分享,先生失智之後,有一次突然提起要餵雞,因家中以前確實有養過雞,剛好有空地可以養雞,因此便去買了幾隻雞,讓先生每天餵食,幫助復健。林女士說,起床時會讓先生疊被子,吃完飯也會讓他洗碗,幫他延緩退化。

照顧者要固定 多用行動來對話

有許多家屬是幾個子女,輪流回家照顧失智長輩,曹汶龍建議,最好有固定人來照顧失智長輩,因為環境常常變化,會讓老人家沒有安全感。「失智症猶如轟炸機轟炸大腦,炸到哪一區,哪一區的功能就不行了。」有時候老人家認知錯誤,是他那一塊的功能已經失去了。

曹汶龍說,有時也可以用行動來和他們對話,例如給他吃一塊蛋糕,或者給他一個巧克力糖,讓他感受到溫暖和關愛,而不是敵意,就能與他輕鬆聊天。照顧老人家要隨時注意他的行為、講話,這些是他還保留的記憶,將來可以用他說過的話,來與他交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