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女性伴侶 男性避孕藥有譜

男性避孕藥終於有譜!日前一款男性避孕藥,通過28天的臨床安全試驗,不僅成功降低生成精子的荷爾蒙,也沒有男性荷爾蒙降低時,產生的性慾降低、憂鬱等嚴重副作用。洛杉磯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Christina Wang表示,此次實驗無關藥效評估,上市可能還需10年,但預估夫妻的市場很大。

男性避孕藥開發波折 女性擔心伴侶不吃藥

根據《BBC》分析,女性避孕藥已經問世60年,然而男性避孕藥始終沒有著落。雖然民調顯示,許多男性朋友願意服用,但藥廠開發意願低。另外,女性是否信任男性會規律服藥,是另一個問題。英國2011年曾調查,在134名女性中,有70名會擔心男性伴侶忘記吃藥。

過去也有不少男性避孕丸的臨床試驗,卻因為男性荷爾蒙下降過多,造成副作用過大而失敗。常見症狀如血栓、勃起障礙、性慾減低、憂鬱等。

克服男性荷爾蒙降低 兩激素合成一顆藥

《現場科學》報導,華盛頓大學和洛杉磯生物醫學研究所共同合作,將黃體固酮(Progestin)和修飾過的睪固酮(testosterone),合成為一顆藥丸。

Christina Wang解釋,黃體固酮會減少睪丸製造精子,然而也同時降低原生睪固酮的濃度─這也是產生副作用的原因。「修飾過的睪固酮,會接力原生睪固酮的工作,維持基本生理功能。」

通過安全測試 長期服用需進一步評估

在為期28天的研究中,30名參與者每天服用含有200或400毫克活性成分的藥丸,另10名服用安慰劑。研究顯示,製造精子所需的濾泡促進激素(FSH)和黃體素(LH)降低,受試者僅出現輕微副作用。共22名回報有青春痘、頭痛,性慾降低,輕度勃起障礙和疲倦,體重也增加約2.8或4.2磅。

Christina Wang說,這次僅是短期安全性測試,長期服用對健康產生什麼影響,目前尚不清楚,而且藥效也不是此次評估重點。由於該藥丸需每天服用,未來目標是將藥丸改良為針劑,需要時就適時來一針。

參考資料:

1. Male pill - why are we still waiting?.

2. A Male Birth Control Pill Passed Safety Tests — Here's How It Work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