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膽固醇頻頻塞血管 用藥降脂續命

血路不通,全身器官很容易「整組歹了了」!一名年約60多歲阿伯,10年前就裝了支架,但後續卻沒有積極接受藥物治療,導致心血管與周邊血管平均每一、兩年就堵塞一次,血脂指數一直無法達標。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黃群耀研判,是因為血脂過高造成,為了降低血脂使用新治療策略,搭配衛教與飲食、生活習慣調整,血脂指數終於大幅下降,治療2年來,患者的血管始終維持通暢,不再阻塞。

壞膽固醇降不下來 恐心肌梗塞

當一個人血脂過高,最怕的就是出現心肌梗塞,而LDL(低密度脂蛋白-俗稱壞膽固醇)更與心肌梗塞風險息息相關。

黃群耀主任表示,心肌梗塞風險與血脂、血壓、血糖等三高指數相關。若要預防心肌梗塞,需要從多面向介入,最具效益方法之一,就是嚴格控制LDL指數,研究顯示,LDL指數每下降30mg╱dl,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便能減少20%-30%,維持血脂健康標準,便能降低7、8成心肌梗塞風險。

 近年來,歐、美醫界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糖尿病等族群,制定新的LDL標準,若為急性冠心症候群患者,LDL需控制在70 mg╱dl以下,若急性冠心症合併糖尿病,LDL標準更要考慮設在55 mg╱dl。

新針劑用藥策略 幫助提升治療效能

黃群耀主任說明,史他汀類(Statin)、膽固醇吸收抑制劑等降血脂藥物,僅能降低4-5成,對於患者LDL高達200mg╱dl以上,或對傳統高血脂用藥有嚴重副作用、反應不佳,治療便陷入瓶頸。所幸隨著新一代降血脂藥物PCSK9抑制劑問世,高血脂治療效能可望進一步提升。

研究發現,PCSK9抑制劑新型降膽固醇藥物可增加肝臟對於LDL的代謝,可大幅降低血中50-70%壞膽固醇,讓9成高血脂患者達標(<70mg/ dL)。研究同時證實,LDL過低,並不會造成身體負面影響。

透過多方努力 病友更有機會達標

黃群耀主任叮嚀,高血脂病友不僅需要規律用藥,也要注意飲食、運動,更要戒菸。北醫附醫高血脂治療團隊提供完善醫療照護,積極衛教鼓勵患者規律用藥,並注意飲食、生活習慣,幫助病友以更有智慧的方式達標,遠離心肌梗塞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