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灌腸清宿便? 恐釀致命危機

除了醫療上的灌腸行為之外,坊間有一些健康學家以不同名稱在做所謂的非醫療灌腸,將大腸水療與養生美容健身包裝在一起,宣稱可養生、保持身體健康,甚至可以美容瘦身,再藉由名人的推波助瀾,刮起一波大腸水療的熱潮。醫師呼籲,不適當的灌腸行為恐造成腸穿孔腹膜炎、水淹腹腔的併發症,甚至臨床上也有併發敗血症而導致死亡的案例。另外也有些業者把這些醫療器具賣給一般大眾,鼓勵人們在家自行做灌腸的動作,造成更多的併發症,不得不慎。

灌腸清腸道 兩項行為最常見

一般說的灌腸,是將清水或生理食鹽水灌入大腸內沖洗,讓大便排出達到清潔大腸的目的。汐止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樞鴻表示,在醫療上遇到腸道糞便阻塞時,會用灌腸來清腸,讓糞便排出以達到通順大腸的目的;另外,在做大腸鏡檢查前,通常要將腸道的糞便清理乾淨,大腸鏡檢查時才能看得清楚,這時除了吃瀉藥外,還要做清腸的動作,以確保大腸鏡檢查時,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腸道所有情形。

大腸養生水療瘦身 醫:無明確幫助
陳樞鴻主任指出,很多的醫療研究顯示,大腸水療對於促進身體健康與降低體重並沒有明確幫助,雖然對於慢性便秘的病人,在疏通阻塞的糞便可能有一些幫忙,但若養成習慣,則可能變成需依賴水療的灌腸動作,才能按時排便,因此在使用上需更加小心。

咖啡灌腸無助大腸癌發生 嚴重可能奪命

另外一個較為有名的非醫療灌腸行為是咖啡灌腸,陳樞鴻主任分享,它是在1920年代由德國醫師提出,他們認為咖啡液裡面所含的咖啡因可以吸附腸道裡面的毒素,幫忙排除消化道裡面的內毒素,而這些咖啡因經過腸道吸收後送到肝臟,可以幫助肝臟做解毒,清除身體裡面的內毒素達到增進身體健康的目的,但隨後的醫學研究及報告發現,咖啡灌腸並無法降低大腸癌發生,或者治療大腸發炎性疾病的功能。

公元2012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發佈警告指出,咖啡灌腸並沒有其所宣稱的療效,並且要注意因為咖啡灌腸導致的風險與併發症,而網路上有也使用咖啡灌腸,忽略肝臟膿瘍引發敗血症而導致死亡的案例,因此應更加謹慎注意。

侵入性醫療行為 專業醫療人員施行才安全

陳樞鴻主任強調,灌腸是一種侵入性的醫療行為,應由醫療機構或醫護專業人員施行,若一般民眾想要接受非醫療灌腸或自己從事灌腸行為前,也應先與專業醫師討論,確定沒有腸道腫瘤阻塞,或者發炎性的大腸疾病,或是結腸憩室炎的疾病,並尋求專業人員幫助,才可進行灌腸行為,以免發生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