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用藥解痠痛 外用藥品知多少?

現代人生活緊繃,長時間久坐或久站、當低頭族或運動過度,常覺身體痠痛。除了口服止痛藥外,大多數民眾習慣使用止痛的乳膏、噴劑或貼布快速緩解不適感。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使用外用藥品看似低風險,但怎麼正確使用保健康,卻是個大學問。

患部酌量使用 降低用藥風險

市售的外用緩解痠痛藥品琳琅滿目,一般常見劑型有乳膏、貼布、凝膠及噴劑等,最常用的成分為非類固醇消炎類(NSAIDs),如diclofenac或indomethacin等,與水楊酸類如methyl salicylate或salicylate。這些成分具有消炎、止痛功效,能暫時減緩局部發炎、輕微肌肉及關節疼痛等症狀。雖然局部使用經皮膚吸收的量有限,較不易造成全身性不良反應,但不能任意大範圍塗抹、噴灑或貼滿全身。藥師林錦良提醒民眾,身體若有痠痛,可局部使用貼布或藥膏來舒緩疼痛。大面積、長時間使用,或多管齊下導致用藥過量,可能發生不良反應。

含有NSAIDs類藥品成分的外用藥,可能會引起皮膚紅腫、發癢、刺痛、乾燥、起疹或起水泡等;且根據文獻指出,若長期或大面積使用,亦可能增加發生全身性不良反應的風險,如腸胃不適、噁心、氣喘、耳鳴、發燒、喉嚨腫痛和胃出血等。而含有salicylate成分的外用藥,使用後也可能會產生皮膚紅腫、灼傷等症狀;過量使用容易引起水楊酸中毒症狀,例如嘔吐、耳鳴、劇烈或持續頭痛、呼吸困難和心跳加速;國外曾發生過因自行使用大量含水楊酸類成分的外用藥,而中毒的案例。

因此,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用藥緩解痠痛時,要聽從醫囑或依照仿單、說明書指示使用;超過6小時要留意皮膚是否有紅腫或癢,並記得要避開眼睛、黏膜、傷口或皮膚損傷之患處,避免感染傷口。

合併用藥勿輕忽 留意成分與劑量

有時因為不同位置的疼痛,可能會併用到含同類成分的藥,增加不良反應出現的機率,如有些女性使用含diclofenac或indomethacin成分的外用藥,以舒緩關節疼痛、肌肉疲勞等;若此時又因經痛,口服含有ibuprofen成分的止痛藥,上述三種藥品成分皆屬於NSAIDs類藥物,同時以內服加外用的方式,可能導致用藥過量,發生不良反應機率極可能增加。

藥害救濟基金會再次提醒,對於曾有出血病史、對NSAIDs藥物過敏、目前正在使用口服和外用止痛藥的民眾,就醫時應告知醫師及藥師;如醫生同時處方口服與外用止痛藥品,要依醫囑使用,切勿自行增加使用量或延長使用時間。當用藥期間出現皮膚紅疹、嘴唇腫、發燒、喉嚨痛、眼睛不適及口腔潰爛等,為藥物過敏反應之前趨症狀,應停止用藥,盡速接受醫師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