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腫汗癢咳瘦 非何杰金氏淋巴癌(懶人包)

淋巴系統是體內抵抗疾病的超級網路。講到淋巴,大家常常會誤以為只有腋下有淋巴,但其實淋巴是遍佈全身各處的,也因此,淋巴癌可能發生在各個身體部位!

淋巴癌是白血球中的淋巴球病變而來的。淋巴球原有一定的生命週期,舊的淋巴球死亡後,我們身體又會再製作出新的淋巴球。然而在淋巴癌裡,病變的淋巴球沒有按照原訂周期死亡,反而異常持續長大分裂,聚集並讓淋巴結腫大。除了影響淋巴結,也可以拓及到脾臟、胸腺、骨髓等其他淋巴系統,甚至擴散到非淋巴組織的器官。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罹患淋巴癌,淋巴癌甚至算是常見的兒童及青少年癌症類型。不過,淋巴癌的發生機率還是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超過一半的患者年齡是大於65歲的長者。

淋巴癌的分類眾多,先可以大略分成兩種,一種叫做「何杰金氏淋巴癌」,另一種則是「非何杰金氏淋巴癌」,而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人數多了許多。在民國103年,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10位、女性為第11位;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 為第9位、女性為第10位。

本篇是以介紹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為主,但非何杰金氏淋巴癌還可以再細分成好幾種不同類型,分類後各種淋巴癌侵襲進展的速度也有極大不同。然而,這些分類既多且雜,若非腫瘤專科醫師也很容易搞不太清楚,基本上是與「變性的淋巴球類型」、「淋巴球在顯微鏡下的表現」、「細胞表面的特定蛋白質」、與「淋巴癌的染色體特徵」等幾項作為分類基礎。其中近九成的患者,不論男女,都是罹患「B細胞淋巴樣瘤」這類型的淋巴癌。因為這些細項分類實在太雜了,我們在這裡不會一一介紹,如果您或家人是淋巴癌患者的話,你要記住的就是,淋巴癌可以細分成很多不同亞型,請記住向醫師確認自己的淋巴癌類型,並了解這類型代表的意義。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哪些特徵算是罹患淋巴癌的危險因子。

第一件事情就是年齡,超過60歲的長者比較容易罹患淋巴癌。經常接觸苯、殺蟲劑、除草劑等化學製劑也可能提高淋巴癌的機率。部分患者是因為之前曾罹患其他癌症而曾接受化療藥物治療。還有核爆倖存者或曾暴露核輻射等人罹患淋巴癌的機率會比較高。有少數的研究顯示曾經隆乳後的女性,會提高了於乳房罹患淋巴癌的機會。

另外,由於淋巴癌起源於負責免疫的淋巴系統細胞變化,不難理解「免疫狀況」的改變,可能就是造成淋巴癌的原因之一。像是有以下狀況:

● 免疫系統較弱:接受器官移植並有服用免疫抑制劑者,罹患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的病人。

● 罹患自體免疫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通常也會接受免疫抑制劑,免疫系統也會處在比較弱的狀況。

● 病毒及細菌感染:病毒感染會影響淋巴球的DNA,進而讓淋巴球轉變成淋巴癌,有關的病毒包含了human T-cell lymphotropic virus(HTLV-1),Epstein-Barr virus(EBV),Human herpes virus 8(HHV-8)(關於這個病毒,你可以看「皰疹病毒引起的卡波西氏肉瘤」獲取更多認識)。另外,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癌有關的細菌則是胃幽門螺旋桿菌!

雖然我們說,超過六十歲以上的長者比較容易罹患淋巴癌,但目前沒有特定用來篩檢淋巴癌的工具。也就是說,沒有症狀的人隨機去做某種抽血或影像學檢查的話,並不會讓醫師早一點找到淋巴癌患者。因此比較重要的是,要注意自己有沒有下列的淋巴癌症狀!

第一個症狀是「不會痛但異常腫大的淋巴結」,可能發生於頸部、腋下、或跨下鼠蹊處。這樣的淋巴結腫大不會自行消褪,與感冒、感染之後會痛、但又會消掉的淋巴結不太一樣。

淋巴癌也會造成各種全身性症狀,像是發燒、容易盜汗及打寒顫(尤其在夜間)、無法解釋的體重降低、感覺非常疲累、反覆感染且感染嚴重、容易瘀青及流血等問題。(認識淋巴癌六大症狀)

有些症狀則與淋巴癌發生的位置相關,像是長在肚子的淋巴癌會讓人腹部腫大,胃口不佳,吃少少的就覺得好飽,或引發腹痛與噁心嘔吐。如果淋巴癌發生在胸部,則會讓患者感到胸悶、胸痛、喘不過氣、或是頻繁咳嗽。萬一淋巴癌長在腦部,則會帶來頭痛、人格改變、癲癇、複視等神經系統問題。

若患者因為異常腫大淋巴結而去找醫師檢查時,常常醫師會先投以抗生素治療,看看是否淋巴結會縮小,萬一淋巴結仍然腫大,甚至還繼續變大,就要考慮做切片檢查,取下淋巴結組織放至顯微鏡下檢查。醫師會安排抽血、驗尿來排除感染的可能性。若確認為淋巴癌,則需配合X光、電腦斷層、PET(正子攝影)等影像學檢查確立診斷分期。有時還需做骨髓抽吸或脊髓腔穿刺等侵入性檢查,確認淋巴癌侵犯的程度。

當我們講到癌症,還需要了解癌症分期,這概念是讓我們在診斷疾病之際,了解癌症目前侵犯身體的程度,並能依此找到最適當的治療方式。淋巴是在全身運行的系統,不是像肝臟、腸子這樣在固定區域的一個器官,因此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分期與其他癌症較不同,需把「橫膈膜」視為一個分界!

★ 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第一期:淋巴癌只侷限於一個淋巴結、一個淋巴組織(例如扁桃腺)、或一個器官

★ 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第二期:淋巴癌影響了兩個地方或兩處以上,但這些受癌症侵犯處都位在「橫膈膜的同一側」,例如在脖子和腋下的淋巴結都同時有淋巴癌侵犯。

★ 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第三期:淋巴癌同時侵犯了橫膈膜「以上」和「以下」之處,例如鼠蹊處與脖子處的淋巴結都有淋巴癌。

★ 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第四期:淋巴癌廣泛地侵犯非屬淋巴系統的器官,像是肝臟、骨髓、肺臟都同時有淋巴癌。

分期雖然重要,但當我們討論存活率時,還要加進更多相關因素。當患者的年齡大於60歲、淋巴癌分期是第三或第四期、淋巴癌侵犯二個淋巴外器官、患者平時日常生活常需要協助、抽血LDH數值高,這五項都代表著預後比較不好的特質。如果完全沒有符合以上的這些條件,那預後就會很不錯,95%的患者能活至少四年;如果五項中符合三項以上的條件,預後並不好,只有55%的患者能活滿四年。

在治療方面,當然需要配合患者的年齡、健康狀況、淋巴癌的型態與分期等因素後再制訂治療計畫。首次淋巴癌療程幾乎都以化學治療為主,注射藥物殺死癌細胞。免疫療法、標靶治療、放射治療、幹細胞移植等也都是治療選項。但手術就幾乎沒有角色了。目前也沒有預防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確切方式。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12/lymphoma.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