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焚香燒紙錢要注意 小心「那個」跟著你!

清明時節掃墓季,民眾多有燒香拜拜、焚燒紙錢的習俗,但小心可能將空氣中的PM2.5與有害物質吸到肺部裡,造成打噴嚏、鼻子癢、黑眼圈等不適症狀出現,甚至還會引起過敏及氣喘發作。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副院長、小兒科主治醫師李明勇醫師表示,嚴重空汙及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很容易沉積在肺泡,造成血管發炎,影響全身器官,提醒民眾除了清明節燒香拜拜特別注意呼吸道問題外,平時更應做好身體防護及保養工作,才能將空汙危害降到最低。

空汙紫爆危害健康 全身器官都受害

其實除了掃墓,每逢大陸冷氣團來襲,空氣品質不佳或空汙嚴重紫爆之際,門診常會看見大批病患湧入,臨床觀察求診患者至少增加1到2成。李明勇醫師指出,鼻腔鼻毛是人體防禦外來髒空氣的第一道防線,但近年引起社會大眾熱議的細懸浮微粒PM2.5,因其顆粒小、容易順著呼吸道進入肺泡,而有害物質會造成身體的發炎反應,不止白血球指數飆升,不利健康的自由基也會增加,造成血管發炎、全身組織器官破壞,長期下來還會導致肺癌、血管硬化、中風及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戒菸多喝水 可避免懸浮微粒沉積

一旦有害物質進入體內,如何避免懸浮微粒沉積在呼吸道,而造成氣管收縮、咳嗽、痰液濃稠及變多等現象即是一大課題。李明勇醫師建議,癮君子一定要戒菸,民眾平時也要飲用充足水分,因爲多喝水可以增加呼吸道纖毛運動的作用,尤其呼吸道纖毛運動必須在攝取足夠水分情況下,才能有效稀釋痰液,並將外來刺激物與髒汙排出體外。如果將纖毛運動比喻為掃地機器人,補充水分就像機器人充電一樣,如此才能有效運作,避免髒汙沉積。

滋陰潤肺飲食保養 防護措施不可少

李明勇醫師表示,平時的保養很重要,飲食上不妨可選擇具有滋陰潤肺、止咳化痰的枇杷膏搭配溫開水一起飲用,不僅痰液較易排出體外,且能緩解氣管收縮引起的咳嗽以及呼吸道黏膜發炎。也可以多攝取一些抗氧化蔬果,不僅能對抗自由基對身體傷害,還能減少發炎反應,讓呼吸道及肺部保持健康與清新。另外醫師也提醒,要避免空汙及髒空氣危害身體,平時除了需減少暴露在空氣品質不佳環境,適時阻隔及防護措施也不能少,包括戴口罩、維持室內通風環境、必要時使用空氣清淨機與除濕機等方式,才能減少PM2.5對肺部的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