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兩週當心百日咳 施打疫苗是最佳防護

家長別輕忽!當孩童咳嗽連續兩週不停,可能是百日咳。百日咳傳染力強,醫師呼籲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務必按時施打百日咳疫苗。

百日咳傳染力強 易爆群聚感染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指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0例百日咳確診病例、3起家庭群聚事件。

衛福部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主任表示,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所引起的呼吸道細菌性疾病,百日咳經由飛沫傳染,傳染力強,初期的症狀與感冒相似,如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等,容易被忽略而延遲就醫,進而傳染給家中幼童或同住成員,引發群聚感染。

家庭群聚易感染 嚴重變重症

廖嘉宏主任表示,尤其是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嬰幼兒若感染百日咳的症狀較嚴重,可能會引起抽搐、肺炎、腦病變等重症。其他年齡層也可能感染,但症狀較輕微。

由於家庭群聚中,感染源多為照顧者或同住者,因此廖嘉宏主任也建議懷孕28至36週的婦女、嬰兒照顧者可自費接種疫苗,降低嬰幼兒感染的機會。

接種疫苗好預防 避免出入公眾場所

百日咳最佳的預防方式是接種疫苗,我國政策為嬰幼兒出生後2、4、6、18個月以及5歲時各接種一劑相關疫苗,醫師提醒家長應按時完成疫苗接種,也提醒有疑似症狀時,應立刻就醫,以保護自身及家人健康。

廖嘉宏主任提醒,民眾若出現呼吸道症狀時,應主動配戴口罩,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也盡量避免帶嬰幼兒出入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降低感染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