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腫到右眼張不開 竟是急性蜂窩組織炎

70歲的李媽媽,近日牙痛引發右上頷紅腫2天,以為紅腫會自己痊癒消失,但是紅腫非但沒消失,還腫到連右眼幾乎都張不開了,並且畏寒、發燒,兒子才急忙帶李媽媽到牙科處理。經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牙科楊若蘭主任檢查,發現為急性蜂窩組織炎,為李媽媽安排緊急住院,施打抗生素治療,也為她拔除齲齒殘根並清創傷口後,平安順利出院。

長期慢性發炎 恐致蜂窩性組織炎

一般老人家因怕拔牙,又怕麻煩家人,拖一天算一天,往往口腔中有許多牙齒殘根及嚴重齲齒或是牙周病,都未積極處理。然而,長期的慢性發炎感染,就有機會形成蜂窩性組織炎。楊若蘭主任指出,紅、腫、熱、痛是急性蜂窩組織炎的典型症狀,一旦感染後,若稍不注意容易引發頭頸部的深層感染,是一個不得不注意的危險病症。

感染控制及感染源移除 治療首要

急性蜂窩組織炎的治療首要在於感染的控制及感染源的移除,抗生素是首要選擇,藉由藥物控制輔以移除蛀牙患部及殘根,便能緩解蜂窩性組織炎的症狀。 

定期口腔檢查是必要的

一般老人家或本身就有系統性疾病的人,如糖尿病患者,平日若未定期接受口腔健康檢查,一旦有了齲齒或牙周病等問題,很容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平日除了維持口腔清潔外,定期做口腔檢查是必要的。楊若蘭主任提醒一般民眾及長者,預防勝於治療,若有蛀牙情況發生,務必盡快治療,才能減少細菌的感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