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治療不設限 就近治療免煩腦

C肝患者有福了,民國108年1月1日起,患有慢性C型肝炎患者皆可享有健保給付治療。衛福部新營醫院肝膽胃腸科,自去年起引進了最先進的全基因型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癒療程只需2至3個月、治癒率高,讓民眾不需要跑醫學中心、大醫院,在新營即可接受最先進又有效的治療。從今天起馬上開始治療,跟慢性C型肝炎說掰掰!

40萬名C肝患者 治療不易易棄守

新營醫院肝膽胃腸科邱立權醫師表示,根據統計資料發現,台灣約有40萬名慢性C型肝炎患者,而C型肝炎是台灣地區肝病僅次於B 型肝炎的第二號殺手。慢性C肝炎患者中,有20~30%的人在20年後會惡化為肝硬化。在肝硬化的C肝患者中,每年有1~4%的機會產生肝細胞癌,4~5%的機會發生肝衰竭。過去治療慢性C型肝炎主要為每週施打一次長效型干擾素,並配合每日口服雷巴威林。在病毒基因型第1型患者而言,需治療長達48週,才能有70%的病患治癒;病毒基因型第2與第3型,則需治療24週,能達到80%~90%的治癒率。而干擾素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有持續發燒、咳嗽、食慾不振、貧血、血小板、白血球降低、甲狀腺功能異常,情緒低落等,雷巴威林也會引起貧血。諸多的副作用,導致病患治療意願降低、治療期間辛苦與不適,同時也降低了完成治療的比率。

新型口服藥物 治療時程縮短入健保

邱醫師說明,近年來,針對慢性C型肝炎的口服藥物有著突破性的發展。新型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療程從6個月、3個月、縮短到2個月,治癒率可達90%,甚至是95%以上。可治療的基因型,從侷限於第1型,進展到全基因型(1~6)皆可使用全口服藥物。在副作用以及藥物交互作用也不斷地進步與減少。健保給付範圍也逐漸放寬,從最早期限制干擾素曾經治療失敗患者,到僅限制肝臟F3以上纖維化,再到今年完全不設限的情況。給付治療人數也從106年的8,000人、107年的16,000人、增加到今年的40,000人。這些措施,是希望病人能夠盡早接受全口服抗病毒新藥的治療,並達到2025年台灣消除C肝的願景。

邱醫師呼籲,若民眾有C肝相關疾病或篩檢出C肝且有肝纖維化的病患,應勇於就近儘速接受治療,與醫師進一步討論治療策略,可避免日後演變為肝硬化、肝癌之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