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經絡助長高 把握春季時節

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也是青少年長高最好的時候。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中醫科張育誠醫師表示,從立春到夏至的這段時間,是進行身體「轉骨」調養最好時機。第二個階段是白露到冬至,為明年的春天生長打底。小孩生長如同樹木生長一樣,需要空氣、營養和水分滋潤。所以小朋友的呼吸系統和消化、代謝的功能非常重要,如果有鼻子過敏或腸胃吸收、大便不暢的小孩,都會對身體的發育成長,以及身體免疫力形成有影響。早睡、多做跳躍運動,都對長高有幫助。

腎主先天養分運輸攸關發育

張育誠醫師說明,身體的成長發育,除了營養與吸收外,水分及養分的輸送也很重要。就像樹木有維管束來運送一樣,身體也有網絡系統來運輸水分的代謝,像三焦系統。而且三焦系統屬相火,可以把腎水氣化成腎氣,並蒸騰敷佈到身體各個器官。腎氣是我們身體各組織運作的基本能量,所以在中醫理論中,「腎」主先天,腎氣的充足對生長發育有很大的影響。

九點半就寢、跳躍運動幫助長高

張育誠醫師強調,中醫的經絡對身體成長有很大的幫助。由於經絡循行的道路經過五臟六腑,所以對身體的機能調節能發揮很好作用。可是要如何讓身體的經絡發揮最大的功效呢?充足的睡眠及運動是很好的方法。我們經絡的循行都有固定的時間,三焦經的循行是晚上9-11點,所以小朋友最好9:30上床睡。另外按摩穴道也有幫助,像腎經的湧泉穴在腳底,腎主水,比喻腎水從腳底湧出,能促進生長。所以跳躍運動可以刺激腳底的湧泉穴;像女孩子常跳繩對長高會有幫助。

青春期可搭配轉骨方 雷射針灸無痛感

張育誠醫師提醒,除了營養和睡眠外,中藥在對12-13歲的男孩及10歲以上(初經已來)的女孩,可以服用促進營養吸收、骨質生長的轉骨方。現在有已先煎煮好的中藥藥水包,以純中藥熬煮,再隔水加熱就可以飲用,方便口服。針灸雖對長高有幫助,直接刺激穴道效果當然更好,但由於扎針的恐懼,使小朋友常常不敢接受針灸。現在由於有雷射針灸的儀器,使得針灸可以沒有痛感,而且鼻過敏及腸胃問題都可以一併治療,對小朋友的「怕針」問題來說是很好的替代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