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憋尿下腹痛感難耐 恐是間質性膀胱炎

小真擔任公司總機,最近一直頻尿,因為工作關係無法一直離開座位,可是如果忍住不尿,下腹便會感到痙攣疼痛,無法忍受。只有把它尿完,小真才會感覺到舒服,這種情形一天要重複十幾次,逼得她只好暫時先請假休息。就連休假期間,朋友找她出去逛夜市,她也都只能婉拒,就怕到了夜市一直要上廁所。

與膀胱過動症不同 憋尿會下腹疼痛

經過一番檢查之後,確診為間質性膀胱炎。新營醫院泌尿科陳建升醫師說,臨床上,間質性膀胱炎與膀胱過動症的表現很像,都是以頻尿為主,但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在膀胱漲尿時會有下腹疼痛感,而膀胱過動症患者則無。這兩者的差別在於致病機轉不同,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膀胱發炎的狀況,在膀胱內視鏡底下會看到膀胱黏膜的破損,也因為發炎過後,膀胱組織纖維化的關係,膀胱會攣縮,容量會比之前少,所以間質性膀胱炎患者一直會頻尿,而上述情形在膀胱過動症則無。

膀胱內視鏡灌注食鹽水 診斷兼治療

因為膀胱黏膜的破損與容量縮小,是間質性膀胱炎的特色表現,所以膀胱內視鏡是必要檢查項目之一,很多人因為不了解膀胱內視鏡檢查,害怕反而延遲了治療時間,加重病情。膀胱內視鏡檢查一般是在麻醉下進行,不會有疼痛感,以80公分水柱壓力的生理食鹽水灌注膀胱,正常的膀胱黏膜可以承受此種壓力,但有病變的膀胱就會看到表皮黏膜破裂、腎絲球狀出血點、出血斑以及片狀出血,甚至會產生黏膜裂縫。陳建升醫師解釋,這是一種診斷兼治療的方式,因為膀胱的過度撐張,破壞膀胱壁的感覺神經纖維,而使得病患對於尿液的感覺比較遲鈍,因而緩解了頻尿症狀。

針對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就是以恢復膀胱黏膜的完整性為目標,目前治療藥物以玻尿酸的膀胱灌注或口服藥物為主,除此之外,也可以灌注肝素或以肉毒桿菌施打。小真在接受了膀胱水擴張與玻尿酸的灌注治療之後,病情獲得大大的改善,目前已經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

間質性膀胱炎發展慢 治療時程長易復發

間質性膀胱炎並不是一種會致命的疾病,但是會緩慢的進展。形成疾病的時間歷程往往需數年之久,在短暫的一兩年內可以將它控制下來,已屬不易。陳建升醫師提醒因為疾病容易復發,患者必須要有耐心持續接受治療,調整生活作息,避免一些會刺激膀胱黏膜的高鉀類食物,才能讓膀胱恢復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