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菇預防失智? 專家:多元蔬果最好

多吃香菇,預防輕度知能障礙!新加坡國立大學團隊研究發現,比起每周吃少於一份香菇的人,每天多吃兩份(約300g)可降低50%知能障礙的風險。英國阿茲海默症研究協會主席James Pickett認為,應綜合多項研究結果,建議多運動,多吃蔬果(包含香菇)、少菸酒,以預防失智症。

輕度知能障礙 正常與失智的灰色地帶

根據《科學日報》報導,輕度知能障礙被認為處於正常認知衰退和失智症之間的階段。輕度知能障礙老年患者的症狀,有失憶、健忘、語言、注意力和視覺空間等認知能力退化。然而這些症狀通常很輕微,不像失智症影響生活。

為探究輕度知能障礙老年患者的神經,是否比同年紀的普通人還差,團隊採用魏氏成人智力量表來評估。另外,研究人員也與老年人進行訪談,詢問疾病史,心理因素和飲食習慣。護士還會測量其血壓、體重、身高,持拐杖步行速度,以及篩檢認知、抑鬱和焦慮程度。

每周吃兩份香菇 似降知能障礙風險

這項為期6年(2011-2017年),收集了600多名新加坡60歲以上華人研究顯示,每周吃兩份香菇的組別,僅9%遭診斷輕度知能障礙,每周低於一份的組別則高達19%。

結果也表明,吃較多香菇的人在大腦測試中表現更好。研究中共提到6種香菇,然而其他香菇可能也有相似效果。

香菇抗氧化物質 可能防神經退化

香菇如何預防輕度知能障礙?新加坡國立大學博士Irwin Cheah認為,可能是香菇中一種名為麥角組織胺基硫(ergothioneine)的物質,「此化合物是一種抗氧化劑和抗發炎物質,人類無法自行合成,但可透過飲食獲得,其中一種來源就是香菇。」

該團隊早期對新加坡老年人的研究顯示,輕度知能障礙者的血液中,麥角組織胺基硫濃度比健康者低。這顯示缺乏麥角組織胺基硫與輕度知能障礙可能有關。

另外,香菇中其他營養物質可能也有助益,如維生素D,硒、亞精胺和猴頭菇素等。這些物質可能透過促進神經生長因子合成,和抑制beta類澱粉蛋白質(amyloid beta)、磷酸化tau蛋白和乙醯膽鹼酯酶生成,保護大腦免受神經退行性疾病。

失智症病因多元 應吃多元蔬果

這項研究依賴受試者自我飲食報告,可能有偏差。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Lei Feng表示,未來研究將利用麥角組織胺基硫與其他植物化合物,進行可信度更高的試驗,提出證據力更高的數據。

英國阿茲海默症研究協會主席James Pickett則向《BBC》表示,失智症發病原因多元,據估計,有三分之一疾病可靠改變生活方式來預防,例如飲食和運動。但他提醒,民眾不應只相信單一研究,應參考其他研究來預防失智症,建議多運動,多吃蔬果(包含香菇),少菸酒。

參考資料:

1. Eating mushrooms may reduce the risk of cognitive decline.

2. Mushrooms may 'reduce the risk of mild brain decline'.

3. Feng, Lei et al.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Mushroom Consumption and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 Community-Based Cross-Sectional Study in Singapore.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vol. 68, no. 1, pp. 197-203, 201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