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好發水痘 醫:兒童補一劑提升保護力

初春是水痘好發季節,以往台灣水痘疫情在3、4月開始攀升,今(108)年2月水痘單周門診就診人次近千人,達5年同期新高,且其中許多是群聚感染。自2004年起,國內提供滿1歲幼兒免費接種一劑水痘疫苗,但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指出,隨年齡增長,疫苗保護力多少會下降,4-6歲孩童可考慮自費補打。

水痘好發季節 小心校園群聚感染

水痘好發於冬季及早春,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高度傳染性疾病,有研究顯示,每人一生感染水痘風險高達95%。主要感染對象為3~9歲的兒童,近年逐漸後移至9-15歲。

水痘主要感染途徑是經由皮膚直接接觸、飛沫或空氣傳染。此外,也經由被水疱液和黏膜分泌物污染的器物間接傳染。在同一個空間内(家庭、學校)感染率高達85%~90%,所以常會有校園群聚傳染的狀況發生。

感染水痘初期(紅疹出現前1–2天)可能會出現包含輕微發燒(37.5–39度C)、疲倦、食慾不振、頭痛及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之後由臉、頭皮往軀幹四肢,皮膚開始出現紅疹,漸發展成紅丘疹、水泡疹、膿泡疹而後結痂,通常約於2-4星期內痊癒。

疫苗保護力降 4-6歲孩童可補打疫苗

台灣自2004年起,提供滿1歲幼兒免費接種一劑水痘疫苗。然而今年2月,仍有許多水痘病例發生,陳木榮解釋,隨著時間過去,疫苗保護力還是可能下降,水痘疫苗常規接種約在1歲,「有些國小一、二年級學童保護力就下降許多,還是可能罹患水痘。」

他指出,根據美國建議,4-6歲孩童可以再打一劑水痘疫苗,因此有疑慮家長可帶小孩至醫療院所自費補打疫苗。

孩童得水痘速就醫 在家休息

如果家中小寶貝罹患水痘怎麼辦?陳木榮建議,家長應盡速帶孩童就醫,「並將孩童指甲剪短,避免用手去抓患部,」若家中有其他健康孩童,應與病童隔離,「因為水痘感染力極強,最好是待在不同房間。」

此外,他還提到,罹患水痘時,應避免服用阿斯匹靈等水楊酸類藥物來退燒,以免發生雷氏症候群。其通常是在水痘症狀和緩時,突然出現劇烈嘔吐、無精打采等症狀,病情迅速惡化。

至於罹患水痘的孩童不要去上學,應請假在家休息。陳木榮說,研究顯示,若身邊的人罹患水痘,「自己趕快去打水痘疫苗,可以預防被傳染。」若不幸被傳染,症狀也比較和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