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帕金森氏症檢測 靠英國奶奶用聞的

英國奶奶鼻子超靈,竟能聞出帕金森氏症!一名英國68歲退休護士Joy Milne,能聞出帕金森氏症,她與曼徹斯特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患者皮脂中有4種化合物的含量有異,有望開發帕金森氏症早期檢測。研究領導人、曼徹斯特大學化學教授Perdita Barran表示,最終目標是在患者病發前確診,及早治療延緩病程。

英國奶奶鼻子超靈 聞出帕金森氏症

根據《BBC》報導,該名退休護士Joy Milne最初只是發現先生身上有股「麝香」味,12年後她先生被確診為帕金森氏症。接著她開始陪伴先生參加病友會,竟意外發現,其他患者也散發出相同氣味。她把這件事告訴一名帕金森氏症專家。

該名專家利用患者和正常人的衣服來測試Joy Milne的鼻子,不僅全數患者都被「聞」出來,其中一名正常人的衣物竟也有異味。果不其然,8個月後,這件衣服的主人被診斷出帕金森氏症。

神經退行性疾病 無分子化學檢測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神經退行性疾病,主要影響運動神經系統,症狀進展緩慢,常見如手腳顫抖、動作緩慢、站立不穩等,有些患者會有認知、睡眠障礙等問題。隨病情進展,病人日常生活能力嚴重衰退,最後只能完全依靠他人協助過活。

目前帕金森氏症無法治癒,也沒有明確的檢測,臨床醫生只能通過觀察症狀來診斷患者。

患者特殊味道 特定皮脂化合物揪疾病

《衛報》報導,曼徹斯特大學團隊與Joy Milne合作,利用質譜儀,辨別出帕金森氏症患者特殊體味的來源,和4種皮脂化合物有關,其中二十烷、馬尿酸和十八醛的濃度高於正常值,另一種成份紫蘇酸(Perillic Acid)則含量特低。

「如果我們能夠及早發現這種疾病,那將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研究領導人Barran對此表示,這意味著醫生可以在患者出現症狀前及早檢測,可能會有治療的方法。她希望,這些「揮發性生物標誌」能成為早期檢測的目標物,具體方法可能是「用採集棒在患者脖子後頭抹一下」。

測試早期療法必須 奶奶還要再聞肺結核

第三方研究人員、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大學神經醫學系主任Werner Poewe評論指出,在患者尚未出現症狀前確診疾病,是測試療法的第一步。

頭號功臣Joy Milne的先生已經因為疾病去世,她說,「如果早點知道發生什麼事,那可能會改變他們對生活的看法。」據悉,鼻子超靈的Milne連阿茲海默症和癌症都能聞出,她與團隊的下一個目標是辨認肺結核的氣味特徵。

參考資料:

1. Parkinson's smell test explained by science.

2. 'Super-smeller' helps develop swab test for Parkinson's disease.

3. Drupad K. Trivedi et al. Discovery of Volatile Biomarkers of Parkinson’s Disease from Sebum. ACS Central Science Article ASAP. DOI: 10.1021/acscentsci.8b0087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