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決難治型憂鬱症 美核准似K 他命噴劑

對決「難治型」憂鬱症,美核准似K 他命類藥物!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核准一種似K 他命的抗憂鬱鼻噴劑,適用於兩種以上藥物都失敗的患者,且同時必須配合口服藥物。FDA 專家會議成員Lee Hoffer表示,經過審慎評估後,對治療「難治型」憂鬱症,新藥是利大於弊。

全美40%憂鬱症 治療不易

根據《談話》報導,全美估計1620萬名憂鬱症患者中,每3人就有1人屬於「難治型」憂鬱症,這些患者至少經歷過兩種以上藥物治療都失敗,且自殺風險高。

美國新核准抗憂鬱鼻噴劑,該藥物與氯胺酮(俗稱K 他命)有相同組成分子,但組成結構卻有差異。兩者都屬於有迷幻效果的止痛劑,常成為派對的濫用藥物。然而一直以來,K 他命也作為藥品仿單標示外使用(Off-Label Use),被醫師用來治療對其他療效無反應的憂鬱症。

氯胺酮新藥效果快 藥物機轉卻不明

《現場科學》報導,比起傳統抗憂鬱藥花費數周才有效,新型鼻噴劑僅需數小時至數天。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生物化與分子醫學助理教授David Olson解釋,氯胺酮能幫助腦細胞生長,並協助細胞彼此聯結,而且療效明顯較快。

事實上,氯胺酮的作用機轉仍不清楚。史丹佛醫學院教授精神醫學與行為科學教授指出,氯胺酮可能透過阻斷麩胺酸(glutamate)結合至NMDA受體,避免大腦過度活躍,進而傷害腦細胞。

另一個爭議的假說則宣稱,氯胺酮作用類似鴉片類藥物。南卡羅來納醫科大學精神病學教授Mark George對此表達擔憂,這代表藥效不會持續,且可能產生耐藥性,甚至成癮。但他也強調,如果氯胺酮非鴉片類藥物,該藥前景大好。

擔憂助長毒品 專家澄清隱憂

針對這款似K 他命藥物是否助長毒品,藥物濫用專家同時也是FDA 專家會議成員Lee Hoffer在《談話》撰文強調,K 他命並不屬於常見街頭毒品,因其迷幻效果常使人出現身心分離等不適感,很難讓人習慣使用。

此外,停用K 他命不會出現戒斷症。許多毒品易讓人上癮,當人停止服用時會很痛苦,使毒癮者不敢停用。因此,氯胺酮藥物吸引力有限,且成癮風險相對較低。

限定系統供應 只能在院服用

Hoffer強調,氯胺酮藥物偏向迷幻類藥物,仍有危險性。副作用包含頭暈、噁心、焦慮、血壓升高、心身分離、注意力渙散和無法思考等。

美國FDA規定,該藥物僅由特定系統供應,且必須在醫師監督下,於特定醫療院所使用,無法帶回家中。FDA藥物評估和研究中心代理主任Tiffany Farchione表示,難治型憂鬱症是一種嚴重且危急生命的疾病,極度需要額外且有效的治療。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參考資料:

1. FDA approves promising new drug, called esketamine, for treatment-resistant depression.

2. What Makes the Ketamine-Based Drug for Depression So Different?.

3. FDA approves ketamine-like nasal spray for depression.

【延伸閱讀】女性罹癌化療不用斷「生」機 凍卵技術助妳好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