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遲鈍、麻痺無力 原來是滑鼠手惹禍

上班族使用鍵盤滑鼠頻率很高,時間一久出現手指末梢遲鈍麻痺;有些家庭主婦長時間操持家務,雙手逐漸無力,甚至綁垃圾袋、扭毛巾都有困難,原來是因為腕隧道症候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唐佑任主治醫師指出,腕隧道症候群是手腕處腕部組織纖維增生太多,往下壓迫到裡面的正中神經所導致的症狀。

日積月累雙手難動 針灸電療有幫助

腕隧道症候群又稱滑鼠手,有些人手腕壓力日積月累,導致情況加劇,甚至雙手無法正常活動,傳統中醫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推拿及針灸,清除增生纖維及組織粘黏,最近還流行針灸搭配電療。

唐佑任醫師表示,電療能讓受傷的神經修復較快,治療會先止麻,再讓遲鈍的動作漸漸恢復。治療後注意生活習慣勿舉過重,並適當休息、調整姿勢,腕隧道症候群是可以被治愈然,不再復發的。

滑鼠手易復發! 適度伸展少壓迫

滑鼠手復發率相當高,醫師建議使用滑鼠搭配支撐墊,每工作40分鐘到一小時就適度伸展手腕,放鬆手腕韌帶,減少神經壓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唐佑任主治醫師指出,腕隧道症候群是手腕處腕部組織纖維增生太多,往下壓迫到裡面的正中神經所導致的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