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揉眼睛染病毒 當心病毒性角膜炎

忽略角膜炎的嚴重性,小心影響視力,甚至導致失明!45歲的游姓女子是名上班族,常常慣性揉眼睛,連續2週出現右眼疼痛、視力模糊且不自主流淚。一開始以為只是單純眼睛破皮,曾使用眼藥水、眼藥膏或是包紮眼睛治療,但仍然疼痛難受,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

今年2月游女就醫檢查,發現右眼度數只剩下0.5,角膜中央更出現地圖型不規則破皮,一般無法用肉眼看出,細問才發現患者有嘴角疱疹潰瘍的病史,最近還出現更年期病灶,夜晚常常失眠,確診為少見的「病毒性角膜炎」。游姓女子經過2週治療,右眼視力度數恢復到0.9,不再感到疼痛,眼睛破皮的範圍也縮小。

病毒性角膜炎 免疫力差 壓力大者可能發生

烏日林新醫院眼科主任薛維禎表示,病毒性角膜炎好發於過去曾有相關病史,有可能發生在眼睛或身體其他部位,如臉部、軀幹部位帶狀疱疹,或近期免疫力低下的民眾、孕婦,及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者。

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時,病毒也會復發侵犯到眼睛,一般有眼睛疼痛、紅腫、癢、視力模糊、流眼淚、分泌物增加或畏光等症狀,角膜表皮也會出現樹枝狀或地圖型不規則破損。這類病毒會隱身在神經節裡,即便往後復原,仍可能在受到壓力、作息、免疫力不佳時再度復發,若不及時治療,恐會導致永久失明的嚴重後果!

眼睛不適 視茫別輕忽 侵犯角膜影響視力

游女一開始聽到自己罹患病毒性角膜炎,原本以為只是像結膜炎般的常見疾病,但眼科薛維禎主任進一步解釋,結膜發炎常見症狀為眼睛紅癢,但侵犯到位於眼球中央的角膜造成發炎,就會對視力產生影響。

病毒性角膜炎是由簡單性疱疹病毒(HSV)造成角膜表皮感染的眼疾,針對病毒性角膜炎的治療,一般以開立抗生素來預防合併性細菌性感染,搭配抗病毒藥膏作為主要治療;再以消炎、滋潤眼藥水為輔,減輕不適感。薛維禎主任提醒,眼睛不適或視力模糊的原因百百種,病毒性角膜炎也常會和其他眼科疾病搞混,建議盡早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找出病因,避免危害視力。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