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鏽鐵釘引破傷風? 醫:細菌才是兇手

許多人都曾有被生鏽物品割傷的經驗,急忙至醫院就診,不忘詢問醫師「破傷風打了沒?」。針對破傷風與生鏽物品的關聯,范德比大學傳染病專家William Schaffner博士指出,生鏽鐵屑並不會造成破傷風感染,破傷風桿菌才是兇手。

破傷風感染 破傷風桿菌是元兇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桿菌(Chostridium tetani),這種細菌引起的嚴重感染。破傷風桿菌遍布在環境中,常棲息在土壤、灰塵和糞便等地方,因此在發展中的農業國家相當常見。

William Schaffner解釋,破傷風桿菌可以通過開放性傷口來感染人體,尤其是深層傷口。「只要傷口本身夠深,無論造成受傷的物體有無生鏽,只要上頭有細菌,便可能將感染源帶進人體內,最後引發破傷風。」

「不知何故,許多人將生鏽釘子與破傷風連結在一起。」William Schaffner說,這種想法確實也傳達了生鏽物品比較骯髒,所以常潛藏這類細菌。「但是,破傷風患者也可能是接觸到『沒那麼髒的環境』,例如有些人只是用菜刀切到手就感染了。」

破傷風桿菌外毒素刺激 肌肉痙攣又痠痛

William Schaffner進一步解釋,破傷風桿菌在環境中通常以「孢子」形式存在,在這種形式下,只要有一點點氧氣,細菌可在極端環境中存活很久。「但是當細菌進入人體,其氧氣供應被切斷,細菌就會被喚醒,在人體中繁衍,並分泌破傷風桿菌外毒素(exotoxin)。」

破傷風桿菌外毒素會刺激人體神經系統,引發肌肉疼痛或痙攣等症狀,特別是下巴和頸部等部位。典型的破傷風痙攣現象為「角弓反張」(身體向後反折如弓狀的臨床表現),及臉部表情出現「痙笑」(意指因面部肌肉痙攣引起的揚眉、咧嘴的表情),嚴重者可能無法呼吸而致死。

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僅有破傷風免疫球蛋白可治療初期破傷風,同時搭配支持性療法。

破傷風疫苗防護 台灣案例少見

然而民眾也不必恐慌,William Schaffner指出,兒童注射傷風類毒素(疫苗),並於成人後,每10年補打增強劑,就可以預防。

疾管署指出,台灣早在1954年開始供應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混合疫苗(DTP),並於2010年起,針對學齡前幼童,全面改提供「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DTaP-Hib-IPV),近年來幾乎沒有案例。

參考資料:

1. Do Rusty Nails Really Give You Tetanus?.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