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醫與憨兒歡度端午 中醫談夏日保健
一般認為端午節只在紀念幾千年前投汨羅江的屈原,而粽子也成為端午節的「節慶符號」。其實端午能夠並列於傳統大節,是因為端午節時近夏至,持續的高溫天氣已讓人非常難受,此時正是各種病菌及蚊蠅肆意繁殖、傳播的時期,也是疾病開始流行的季節。端午的由來,其實可追溯為驅邪避惡,而這樣的習俗甚至早於屈原投江。屈原投江與白蛇傳等民間故事,雖增添了傳奇色彩,卻使大眾忘了端午節的意涵:疾病防疫。
 
為歡慶端午佳節,台南市立醫院今日舉辦「樂活端午,健康一夏」慶祝端午節活動,現場邀請朝興啟能中心學員們表演「把愛傳出去」-太鼓與手語組曲揭開序幕。朝興啟能中心收容教養智能障礙的孩子們,目前約有一百一十名憨兒,多數為孤兒或來自於無力扶養的貧困家庭,台南市立醫院的醫療團隊長期為該中心憨兒們的健康把關,值此端午佳節憨兒們也將歡樂分享予社區民眾,特別派出100年台南市身心障礙盃第四名的太鼓隊擔任開場表演。配合文南里社區媽媽香包DIY示範教學,社區也派出二名師傅現場示範端午香包之製作。
 
另外,南市醫王淑秋中醫師也現場講解端午節的中醫養生智慧:端午節的習俗在生活應用,包括掛艾蒲是為驅毒除瘟,洗佩蘭澡是為防暑熱,掛香囊是為散風驅寒,塗雄黃酒是為殺蟲解毒,吃粽子是為清熱除煩等,及粽子過量食用產生的「榖食」如何化解,現場也提供麥芽茶供民眾試飲,最後是中暑的治療小撇步;活動最後市醫長官發送裝有可散風驅寒、健脾和胃的幾味中藥之香包,希望大家能健康迎盛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