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胃癌第四期 靠免疫療法緩解症狀

治療癌症上,免疫治療已成為不可或缺的部分,雖被證實有效,但非第一線藥物,且目前仍有很多未知的部份要探討;臺中慈濟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高瑞和指出,病患在治療前,仍須得接受醫師評估與建議,從最標準的治療開始執行,尤其目前第一線藥物都是經實證醫學驗證,效果是最好的,除非真的達不到效果,才考慮包括免疫治療在內的第二線藥物。

婦人胃癌難控制 醫師決定採免疫療法 

不過臨床上,日前有名67歲罹患胃癌第四期的婦人,雖胃切除三分之二,且已接受化療,但病情仍未穩定,即使換過多種藥物也未能有效控制,甚至一度惡化,造成惡性腸阻塞,無法進食、喝水,但病患家屬不放棄希望,因此在醫師建議下,採取臨床試驗對胃癌有療效的免疫療法。

病患對免疫治療有反應 初期全身發癢

起初患者首次藥物注射後,不僅全身發癢,皮膚也出現皮屑,讓患者一度很害怕;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指出,其實這代表病人對藥物有反應,爲了改善病人進食情況,同時間也進行剖腹探查,結果發現,病患腹內佔滿癌細胞,腸子也黏得非常緊,已屬於胃癌病人最糟狀況。就在家屬接受最壞結果時,病患竟開始逐漸好轉,不僅腸子通了,在第二次免疫治療過程中,胃管引流減少且開始排便,順利恢復飲食。

免疫療法反應率不到兩成 婦人症狀卻完全緩解

病患近一年治療後,癌症指數完全恢復正常,不僅電腦斷層看不到癌症跡象,所有檢查也都在正常範圍內,且腫瘤標誌物也正常至少維持四周,症狀完全緩解;余政展主任解釋,免疫治療能激發人體免疫T細胞毒殺癌細胞,研究報告反應率大約一到兩成,但病患對於免疫療法反應十分顯著,屬於突出個案,也見證了科技進步。

癌症治療仍以二三線為主 接受免疫治療仍得評估

不過因免疫療法費用高,患者在自費治療近一年後,雖有保險補貼,仍造成家中不少經濟負擔,所幸健保署公告四月一日起,三種免疫療法藥物給付標準的適應症之一,包括胃癌在內。也因此院內將協助病患提出給付申請,可望減低病患負擔;高瑞和提醒,癌症治療大部份都被放在第二線或第三線,除非未來臨床試驗能證明免疫療法優於第一線用藥,經衛生主管單位核定後,才能成為第一線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